孟晚舟被指串谋诈骗多间金融机构

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当地时间星期五出席保释审讯后继续还押。(路透社)
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当地时间星期五出席保释审讯后继续还押。(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当地时间星期五上午10时(新加坡时间星期六凌晨2时)出席保释审讯后继续还押。

审讯在温哥华的卑诗省最高法院进行,经过近六小时控辩双方陈辞,法官未裁决,押后至10日上午10时(新加坡时间11日凌晨2时)继续审讯,孟晚舟继续还押。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彭博社、英国《卫报》等报道,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检察官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lsey)指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以及串谋诈骗多间金融机构(conspiracy to defraud multiple financial institutions)。

这些指控一旦罪成,孟晚舟将在美国面对最高30年的监禁。

吉布卡斯利指,孟晚舟虽在温哥华拥有房产,但仅作为夏天度假之用,与加拿大无实质联系,加上她财力雄厚、政治人脉甚广,有潜逃高风险,要求法庭拒绝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检方也指出,孟晚舟因知道美国正进行调查,所以纵使儿子在波士顿求学,自去年3月起避免到美国。

孟晚舟的代表律师大卫·马丁(David Martin)则陈述,孟晚舟的声望令她不可能违反法庭命令。孟晚舟如果潜逃,会让身为华为创办人的父亲任正非蒙羞。马丁也以孟晚舟患有高血压和睡眠窒息症,作为保释申请理由。

检方称,孟晚舟向多间美国银行否认华为和总部设在香港的子公司SkyCom有直接关联,但事实上“华为就是SkyCom”,SkyCom被指自2009年至2014年和伊朗交易,违反美国和欧盟禁令。

不过,孟晚舟律师声称,华为已在2009年卖掉SkyCom,但法庭文件显示,有证据证明SkyCom并非卖给一个与华为毫无联系的单位,而是一个至少到2014年还由华为掌控的机构。

身穿绿色毛衣、未戴上手铐的孟晚舟,在法院等待法官到庭时,不时面露笑容和律师交谈。法庭文件显示,对孟晚舟的拘捕令在今年8月22日已在美国纽约发出,美方在上月29日得知孟晚舟将在飞赴墨西哥时途经温哥华。在美国的请求下,加拿大本月1日在孟晚舟从香港飞往墨西哥途中,抵达温哥华转机时将其逮捕。她将可能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虽然加拿大和美国之间存在引渡协议,但孟晚舟能否顺利引渡至美国可能耗费数月、甚至数年。即使法官最终裁定将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她还可多次提出上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