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北“双城论坛” 上海副市长出席 被视为两岸关系融冰第一步

字体大小:

台北市与上海市“双城论坛”将于20日在台北登场,据来自台北市府的消息,本次上海代表团将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率团出席。由于这是台湾九合一大选后最高层级的两岸交流活动,因此别具意义,可视为两岸关系融冰的第一步。本次论坛围绕“循环经济”,上海、台北两市将在大健康、文化、公共住宅、都更及垃圾分类等领域交流经验。

周波为1962年出生,上海人,19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过去工作经验均在上海;曾任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总裁、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主任,上海市政府副祕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及副市长等职。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双城论坛自2010年展开后,于台北及上海两地轮流举办,至今迈入第9届。回顾历届东道主为台北时,除2010年首届由时任上海市长韩正亲自出席外,在2012及2014年分别由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姜平与屠光绍代表出席,2016年则由层级更高的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林以“上海市长代表”身份赴台出席双城论坛。

因此,本届由身兼上海市委常委、在上海8个副市长中排名第一的副市长周波出席,这也创下自双城论坛首届(市长韩正)之后,沪方来台与会的最高层级。显见大陆对本次双城论坛的重视。

本次论坛相关事宜将由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9日带队抵台的“踩线团”,与台北市政府大陆事务小组执行长饶庆鈺作最终商定。据了解,李文辉等8名上海市台办官员抵台后,下午1点旋即赴台北市政府拜会市府大陆小组并洽谈城市交流业务与论坛事宜;而后参访台北市立美术馆,接著前往士东市场,了解台北市公有市场改造计画;晚间则前往捷运中山地下书街参观。

这次双城论坛以“循环经济”为重点,将透过交流研讨,推动台沪两市在大健康、文化、公共住宅与都市更新、环卫(垃圾分类)等方面经验分享和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市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而历届论坛多在年中举行,但今年适逢九合一选举,早在7月北市府大陆小组就已定调,延至选后才办。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表示,双城论坛行之有年,较属于地方政府层级的事务,国民党乐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任何交流只要能有助于互信、互助合作,都乐观其成;至于将来泛蓝15县市长跟对岸的城市交流,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原则下,能有更多交流、互信及发展,也都乐观看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