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中国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字体大小:

中国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宏观调控可考虑财政政策更为优先,减税降费力度应超市场预期,以达到稳定经济增长的目的。

沈明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传统动能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或下滑至6%以下。这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一是明年上半年外部环境对出口的影响会较为明显;二是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许很难维持今年水平;三是受低端制造业转移和出口放慢影响,制造业产能投资增速有下行压力;四是在金融严监管和地方政府“稳杠杆”前提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空间有限。

沈明高说,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过程中,GDP增速放慢是意料之中的。现在市场主要担心的是GDP增速放慢可能带来两方面压力:房地产价格泡沫会否破灭,带动经济快速下行;民营企业会否出现歇业潮,导致失业人口增加。需要明确的是,这两方面压力与GDP增速有一定关系,但并不必然相关。在传统动能势头逐步衰减、新动能尚未成长起来的转型时期,关键是要增加经济长期发展的确定性。

不过,沈明高指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也有值得期待的亮点。首先,外部环境可能有所改善。其次,本次中美经济周期错峰明显,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调整期,明年美国经济可能会有所下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货币政策施策空间有所扩大。第三,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两次,而且很有可能会结束本轮加息周期,因此明年美元可能会从升值转为贬值,资金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会有所减轻,通常利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最后,从内部看,明年财政政策或更加积极,是缓解我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矛盾的重要抓手。

沈明高也提醒,要尤其关注我国消费。在出口做减法的同时,唯有消费做加法,才能切实起到稳增长作用。长期来看,在未来以消费主导的情况下,政策应更加多元化。同时,应加快城市化进程,城市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比农村居民或农民工要高。再者,可以在社会保障方面考虑有一个适当的增量。改善社会保障水平,可以降低居民“预防性储蓄”水平,增加消费。短期来看,要继续加大减税规模,并采取更多措施鼓励消费。比如,当前的长假制度可进行调整,实施年休假制度,让大家根据自己合适的时间出行,以此鼓励消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