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诉中临时禁令立即生效 苹果手机中国面临下架风险

字体大小:

高通10日宣布,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苹果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据《新京报》报道,苹果方面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声明称,“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 iPhone 产品。高通公司正在就他们以前从未提出过的三项专利提出主张,包括一项已经失效的专利,我们会通过法院寻求所有的法律途径。”

据悉,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在高通发布的声明中,苹果今年新发布的iPhone XS等新品并不在名单内。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告诉记者,高通在福州中院起诉苹果涉嫌专利侵权的时间大概在2017年11月,当时,iPhone X是苹果公司最新款手机,因此,2018年iPhone新发布的几款型号手机,不会被包含在当时的诉讼之中。

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高通的诉中临时禁令,是否意味着苹果多款机型在中国市场禁售?李俊慧称,诉中临时禁令,对应的应该是一种裁定,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八条规定,当事人对保全或者先予执行的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简单说,苹果公司可以对禁令申请复议,但是复议期间一般不停止执行,可以理解为一经作出即可生效。如果禁令已经做出的话,苹果公司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涉案型号手机的做法都是违法的。”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我们十分珍视与客户的关系,不倾向于通过诉讼向法院寻求支持,但我们也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坚信不疑。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这些法庭判决是对高通广泛的专利组合实力的进一步认可。”

招商电子认为,高通与各大手机厂的专利战由来已久,高通在3G,4G领域具有垄断性专利优势,所以长期向手机厂征收约整机价格3.25%的专利费用。2017年1月20日,苹果在美国起诉高通恶意征收专利费,掀起了本次专利战的帷幕。

2017年4月,苹果宣布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2017年11月,高通在业绩说明会上表明,至少有一家中国的主流安卓厂商也跟进苹果,停止支付专利费用。

据报道,目前苹果高通专利战已扩展至全球范围内的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诉讼数量已有50余起,多数还在审理之中,且不仅限于3G、4G专利,如本次判决则仅涉及软件专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