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方建议对孟晚舟实施在温哥华居家软禁

字体大小: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举行第二天聆讯,控辩双方对保释后活动范围及保释人资格存有分歧,孟晚舟能否保释尚无定论。

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时,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卑诗省高等法院进行第二天聆讯。

据温哥华星报记者现场推特报道,长达六小时的听证会中,孟晚舟的律师要求允许她获得保释,但活动范围受限。控方律师则要求孟晚舟在家软禁。

美国政府至今未提出引渡要求

法官厄尔克(William Ehrcke)在庭上也指出,美国政府至今未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并表示美方有60日时间提出引渡要求,理论上若美方在这段期间不提出引渡,被拘押人士会获释。

他也引述自己的过往经验及案件,指引渡聆讯需时数月甚至数年。他说:“我们必须考虑这会耗时少过一年,也可能超过一年。”

听证会期间,孟晚舟的律师提议以1500万加元(约1540万新元)作为保释金,包括两套价值1400万加元的温哥华房产,以及100万加元现金。但控方认为,一半的保释金(750万加元)应以现金支付。

孟晚舟的律师也指出,孟晚舟愿意自掏腰包,聘请加拿大安保监视公司对她实施严格监控,确保她不会弃保潜逃。律师还在法庭上传召能负责在保释期间提供电子监控措施和监控计划的两名证人。

负责制定监控计划的证人司高特·富勒(Scott Filer)在庭上指出,自己与孟晚舟及其家人和律师已经见面,并检查了孟晚舟在温哥华西28大道(West 20 Avenue)的住所,确认为她提供保安监视不存在任何问题。

根据监控计划,监控团队三班倒,实行24小时连续监控,每班人马包括司机、两名保安和一辆保安车及技术设备轮流监视,监控人员也会通过加密方式分别监控短信、电邮、视频与GPS。孟晚舟在家中时,安保团队会在周围警戒。

团队将会配备GPS与视频流,随时清楚孟晚舟与安保团队的位置。富勒保证,如果孟晚舟有可能超出安保团队管控范围,保安将会拒绝孟晚舟出行,并在必要时执行“公民逮捕”。

他也承诺,即使技术手段失效,孟晚舟也会在安保团队的控制范围内,安保人员配备无线电通讯系统、追踪器,并有备用通讯设备。然而,富勒在回答法官询问时也坦诚,自己的团队并没有监控获保人的经验。

另一名负责提供电子监控设备的证人陈史蒂芬(Stephen Tan)则指出,自己的公司拥有监控超过500起保释案件的经验,至今只有一人成功弃保潜逃。公司使用的设备与全球定位系统(GPS)连线,每分钟更新佩戴对象的定位信息。

他强调,如果孟晚舟试图破坏监控设备,或离开活动范围,设备将自动通知团队。

孟晚舟的律师强调,孟晚舟在过去的25年内非常努力工作,变成了“祖国的社会领袖及榜样,她将不会违反法庭的限制弃保潜逃,这是无法想象的。”

而在早前公布的案件宣誓书中,孟晚舟强调:“我的父亲创办了华为,我永远不会做出任何可能损害公司名誉的事情。”

她也说:“我希望能留在温哥华,抗辩对我的引渡。如果我最终被交给美国,我也会在美国的审讯中对那些指控做出抗辩。”

控辩双方在孟晚舟的丈夫刘晓棕是否能够担任她的担保人一事上也有分歧,控方律师指刘晓棕不是卑诗省居民,一旦孟晚舟被保释,两人有潜逃的可能性。

而孟晚舟的律师则保证,刘晓棕会一直陪伴在孟晚舟身边,两人一同居住,也提交了一份刘晓棕的详细宣誓书。

有鉴于以上分歧,法官宣布将听证会延至当地时间周二(11日)上午10时续审。孟晚舟目前继续被拘押在云雀女子劳教中心(Alouette Correctional Centre for Women)。

中国证券时报网援引华为公司官方声明称,将继续关注11日的保释听证会,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