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长选举验票今料结束 国民党丁守中正式提出选举无效诉讼

字体大小:

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以3254票之败给柯文哲后,提出验票要求,预计今天(11日)验完。丁守中下午将到台北市选委会,除了感谢律师团的辛劳,也会宣布接下来的诉讼方向,并在下午向法院递状,正式提出“选举无效”诉讼。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丁守中关于验票发现以及选举诉讼的三点声明:首先,感谢此次参与验票工作的所有法官、律师、书记官以及选务工作人员,连日来紧锣密鼓完成所有验票工作。验票发现此次选举过程中,出现有太多选务缺失和领票弊端。丁守中今天下午将向法院递状,正式提出“选举无效”诉讼。

其次,此次选举乱象重伤台湾民主形象。其中,中央选委会以及台北市选委会所有委员明显“应作为而不作为”,侵害候选人以及选举人之权益甚巨。丁守中慎重考虑向中选会及台北市选委会所有委员依国家赔偿法之法理及民法规定追究各委员的法律及赔偿责任。要求他们应赔偿办理选务的相关费用,以及验票的费用。丁守中也要要求他们更应该向受害的候选人及选民道歉。

最后,这次选务乱象,暴露“公投绑大选”由于欠缺明确法律规范,实质造成“公投乱大选”、“公投碍大选”情况。为避免选务机关今后操纵选务影响选情,这些都应由立法院明确修法予以规范。诸如中选会以行政命令规定投票日投票时间为上午8时至下午4时,法律上根本没规定八小时。这次公投绑大选,投票时间根本不够每一投票所全体选民投票,明显剥夺民众投票权益,以后投票时间是不是应法律明定。且公投投票年龄为18岁,选举权年龄为20岁,根本不该混在一起排队领票,导致公投妨害选举。今后选举跟公投投票是不是应规定分开不同投票所?更荒谬的是此次选务出现“边开票、边投票”违法现象,严重违反宪法129条明定之选举的平等公平性。丁守中呼吁朝野立委应共同推动修法,让这些选举乱象今后永远不再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