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长:该国考虑与台湾洽谈投资保障协议

字体大小:

在中国大陆和加拿大之间的关系因华为案生变之际,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对台湾释出明显善意。她表示:“加拿大支持台湾民主,也正考虑与台湾洽谈投资保障协议(FIPA)。”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今天(11日)报道,洽签双边投资保障协议是台湾官方强烈关注的加台双边关系议题,这是加国官方首度就此事公开表态。

据了解,方慧兰是在7日口头答覆联邦保守党众议员沃拉瓦(Mark Warawa)有关台加关系现状质询时,做出上述回应。当天正是加拿大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举行保释听证会的同一天,时间点极其微妙。

台湾官方过去一再表明,洽签FIPA是当前台加关系第一要务,但加国政府不仅未曾积极回应、更从未公开提及。如今加方首度公开表态,是否刻意选在因华为案饱受大陆威胁之际,借对台表达友好善意,以“制衡”中国大陆,已成关注焦点。

沃拉瓦针对加拿大航空和皇家银行官方网站将台湾列为中国的一部分,询问加拿大政府对台政策是否改变,方慧兰明确指出:“加拿大支持台湾的民主,将继续在‘加拿大的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内,与台湾增强贸易和人民往来关系。”

方慧兰强调:“加拿大反对任何改变现状或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行动。虽然私营公司对其网站内容负责,但加拿大外交部已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定表达加拿大对中国(大陆)干涉私营企业、迫使他们在政治问题上采取立场的强烈失望。”

方慧兰也说:“加拿大外交部向中国(大陆)官员明确表示,加拿大公司应该可以在不受政治干预情况下经营其网站。加拿大官员也为此会见了台湾官方,告知他们加拿大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