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据称考虑推迟“中国制造2025”目标 美国表现出怀疑

字体大小: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正在考虑相关计划,推迟其主导高端技术战略中的一些目标,试图缓解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两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可能会将这个雄心勃勃的工业计划的某些方面推迟10年,到2035年。这个被中国官员称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旨在取得机器人、宇航、可再生能源等高科技领域的主导优势,一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主要目标之一。

特朗普政府官员周三示意,北京将不得不采取更多行动来结束关税战。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David Malpass呼吁北京就相关时间表,最后期限和可执行的行动达成一致,以平衡贸易并向外国公司开放市场。

“如果我们确实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你会看到的是,将会有验证程序,将会有执行机制,”罗斯在CNBC电视频道上说。“我们谈论的是一些相当基本面上的结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至少在达到我们的最终目的上需要这些变化。”

知情人士说,北京方面尚未就修改“中国制造2025”计划做出最终决定。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是否已向特朗普政府沟通了这个想法。

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周三说,美国财长努钦和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一直与中国共同努力在3月1日前达成协议,以避免关税进一步升级。他们正在取得“许多积极进展,但最终结果还要等待,”他说。

《华尔街日报》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首先报道了中国准备放宽外资准入并起草“中国制造2025”替代计划的消息。

全球股市因中美贸易前景改善而上涨,美国股市在上述报道发布后走高。标普500指数指数在下午的交易中脱离了当天的高位--继续保持近几个交易日中的波动走势--收盘上涨0.54%。

不过,据一位了解美国政府思路的知情人士说,白宫怀疑北京方面是否真的致力于对其政策进行永久性调整,担心中国产业战略的变化可能只不过是换个说法。

美国财政部的Malpass周三在华盛顿举行的众议院听证会上对议员们表示,中国致力于市场经济的证据将出现在这些变化的执行之中。 “让实际行动来说话,”他说。

中国于2015年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目标是在十年内成为先进制造业的领军者。该计划旨在发展中国研发专业知识,并减少中国对外国技术的依赖。该计划针对十个新兴产业,包括机器人、清洁能源汽车和生物技术等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