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留调查 涉嫌危害国安

字体大小:

(渥太华/丹东综合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得保释一天后,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德(Chrystia Freeland)在当地时间周三的记者会上透露,一名加拿大公民早前联系加方官员,称他被中国政府的讯问并感到担忧,该男子随后失联。

综合《温哥华星报》《卫报》《环球邮报》等消息,弗里兰德说:“我们正努力确定他的下落,我们也向中国当局提出此案。目前我们与他的家人保持联系。”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贝鲁布(Guillaume Bérubé)当晚发布声明称,失踪的加拿大男子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住在中国北部城市丹东。

另据中国东北新闻网最新报道,斯帕弗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12月10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审查,案件正在审理中。

加媒报道显示,斯帕弗经营一家名为“长白山文化交流”的公司,他本人与朝鲜官方关系良好,曾因帮助前NBA球星罗德曼访问朝鲜而闻名。他的公司此前还刚将一些游客和冰球运动员送往朝鲜。

《环球邮报》引述消息人士称,斯帕弗早前是透过电话方式,联络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

继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上星期在温哥华被捕后,加拿大一直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为此进行报复。斯帕弗是孟晚舟被捕后,第二名在中国出事的加拿大公民。本周一,在中国任职于非政府组织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已经被中国官方扣留审查。

不过,加拿大政府至今没有对国民发出不要前往中国旅行的警告。

在周三的记者会上,弗里兰德也间接警告美国,不要将孟晚舟的引渡案政治化,利用孟晚舟案达成政治目的。

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如果孟晚舟案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利,或能协助他达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协议,他会在必要的时候将加以干预。

弗里兰德在周三的记者会上强调,加拿大是法治国家,司法系统独立于政治,孟晚舟是按照美加引渡条约被捕,没有政治介入。

她说,世界各地的伙伴应该相信加拿大的法治和司法公正。

弗里兰德说:“我认为,很明显的是,希望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方面一定要认识到加拿大是法治国家,要确保任何引渡要求都是为了确保司法正义得到伸张,确保法治得到尊重,而不是被政治化或者用于其它目的。”

她也说,加拿大当局和中国当局就此案保持着定期接触,她当天就与中国大使通过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