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中生代接班 陈其迈参选党魁林佳龙被看好组阁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辞去民进党主席,面对党内“中生代接班”声浪,蔡英文持正面态度,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昨天也说中生代须承担更多责任。兵败高雄但人气不坠的前立委陈其迈可望参选党主席,已表态无意参选党魁的台中市长林佳龙则被党内看好在赖清德完成阶段性任务后北上组阁。民进党中生代接班布局,将逐渐明朗。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大败后,党籍立委呼吁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虽然部分党内人士对中生代接班论调有所质疑,但包括蔡英文、陈菊等党内主流意见都认为可行。绿委李俊俋拋出中生代接班议题后,蔡英文随即回应,“我们一起来让中生代承担更大的责任”。

民进党人士指出,这次败选,多位战将落马,各派系无一幸免,但放眼党内中生代,陈其迈与林佳龙败选后,人气与支持度仍居高不下。陈其迈党务政务都有历练,且受蔡英文信任,各派系也能接受,由陈接手党务,负责2020总统立委大选操盘,是适合人选。

被点名参选党主席,陈其迈昨发声明表示,现在是党面临困难的时候,全党同志都有义务共同承担这个艰钜的任务。作为党的一分子,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会尽心尽力协助。

虽然赖清德请辞获得慰留,但赖已表明“时间一到就会坚定离开”,党内人士表示,赖此时退出可避免折损,徐图大位仍有机会。

新任阁揆,党内看好选后同样高人气的林佳龙出线,虽林是正国会系统,但受蔡英文信赖,更是中生代强棒。前总统陈水扁也点名林佳龙,“绝对是最好的行政院院长人才之一”。林日前表示希望赖清德留任,但也说“责任我们一起来扛、不分你我携手努力。”

针对阁揆人选,民进党内仍有不同看法,认为这次一肩扛下新北市长选战重任的苏贞昌,能力与经验都完整,因此也有机会回锅。且苏与陈其迈都具党政经验,若未来一起合作,也值得期待。

民进党党内人士指出,林佳龙月底才卸任台中市长,赖清德也可能续留到立法院这会期结束,阁揆换人还需一段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