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票输更多 丁守中:证据有助选举无效官司攻防

字体大小:

台北市长选举验票结果今天出炉,台北地方法院公布丁守中得票数为57万7096票、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得票58万0663票,两人相差3567票,比起11月24日开出票数两人差距有些微增加。对此,丁守中随即在国民党党中央召开记者会表示,结果与原本预期的没什么差别,但确定了相关严重事实,都已经存证,将留待接下来打选举无效官司时作为攻防证据,“确实有很大帮助。”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丁守中指出,选后接到许多民众检举,指称有非法领票情形,但法院今日报告验票数字时,这些票都已经投下去,验不出相关结果。他进一步指出,在验选举人名册时,确定了一个非常严重的事实,有太多人盖手印领票,却没监察员、选监人员盖两个印章验证,也有很多人用英文、绰号签名,甚至有同样印章有重复领票情形,或是去领票时发现票已被领走,以及选票没完全弥封、盖封章等。

丁守中表示,相关事实法官已存证,留待接下来打官司作为攻防证据,明确印证了在这次投票过程中,存在许多非法领票情形,对选票影响非常大,远超过选票输赢数字;而花了庞大经费验票、请律师,就是要求取这些证据,也完全印证选民陈情指涉的事实。

律师叶庆元也说,原本丁守中第一时间希望提选举无效诉讼,重新计票只是一个过程,且发现1800多张争议票,并传出部分投开票所有票数不实状况,都证明选务办理有重大瑕疵。另外,台北市选委会未依中选会指示,在下午4时投票截止后派人员站在队伍最后方,确保4点后到场的选民不能投票,让选民边看开票边等投票,相关作为对投票的影响可明确构成选举无效、当选无效诉讼。

他也说,重新计票过程,证明柯文哲市府主导的选务有重大违法瑕疵,至于效果是否足以达到重新选举门槛,交由法院做后续判断。

律师莫诒文则说,除了选举名册盖手印争议外,另一个重点在于至今尚未开封的计票纸,内容与报告单究竟是否一致,这些将来在法庭上都必须揭露,“若与报告单不一致,将来恐怕还会引起更多违法争议”。他还说,现在公布计票、争议票只是一部分,后面更重大的阶段才正要展开,“一再强调,选举无效之诉才是本件最重要的核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