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拘留的第二名加拿大公民是个“朝鲜通” 与金正恩私交甚笃

目前受到中国当局调查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一名与朝鲜关系密切的商业顾问。(路透社档案照)
目前受到中国当局调查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一名与朝鲜关系密切的商业顾问。(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受到中国当局调查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一名与朝鲜关系密切的商业顾问,曾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一起滑雪。

据路透社报道,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年努力融入世界、并吸引国际投资时,斯帕弗的独特地位让他能够参与其中。

斯帕弗是少数几个能和朝鲜政府以及金正恩本人建立私交的西方人之一,他一直努力提升国际社会投资朝鲜经济项目的兴致,因预期朝鲜对外关系好转的情况下制裁会被放宽。

斯帕弗在该区域最为人所知的就是他与金正恩之间的关系,以及他在2013年牵线美国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访问平壤。

斯帕弗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说:“那是我这辈子最棒的经历……我们一起出去玩了三天。”

那段时间的图片资料显示,斯帕弗在金正恩私人游船的甲板上与他推杯换盏,一起喝鸡尾酒,在这之前,他们还去过金正恩特别看重的经济发展区之一元山附近的海湾滑雪。

2015年,斯帕弗参与将逾1.5亿元(美元,下同,2.06亿新元)外资引进元山,其中包括资助兴建一座新酿酒厂的3900万美元。

斯帕弗现在常驻中朝边境的丹东市,为潜在的中国投资人与朝鲜官员之间牵线搭桥。

斯帕弗与朝鲜打交道可至少追溯到2001年。根据他的白头山文化交流协会网站,2005年他在平壤住了几个月,在一个加拿大非政府组织创办的学校任教。

自那以后,他学会了朝鲜语,并与许多朝鲜人士保持联系,其中包括金正恩。

斯帕弗在朝鲜的这些人脉让他可以进入其他外人禁入的场合。

2月时,朝鲜在平壤市内举行大阅兵,但禁止多数外国媒体报道此事,而在显示坦克隆隆开过、朝鲜人民欢呼庆祝的网络视频中,可以看到斯帕弗在阅兵区前排中。

斯帕弗性格和善,喜欢社交,是朝鲜观察人士小圈子中的一位重要人物,分析师和记者经常征求他对朝鲜的看法。

斯帕弗的手机上存着一些他与金正恩会面的照片,他说金正恩很有个人魅力、非常聪明。

但他对和这个有争议国家的接触也非常小心,不愿对政治发表评论,并指出他的工作主要在文化和商业往来方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