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案令加拿大出口商担心成为打击目标

2018年12月10日,在温哥华的最高法院就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举行保释听证会时,来自中国的段丽莎在法院外手持“我们爱你,华为”的标语。(路透社)
2018年12月10日,在温哥华的最高法院就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举行保释听证会时,来自中国的段丽莎在法院外手持“我们爱你,华为”的标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首席财务官被捕后,中加紧张局势持续发酵,有贸易商担心倘若中国一旦决定报复,对华出口将沦为靶心。

中国是加拿大最大的农产品买家之一,涵盖油籽、软木木材等多个种类,同时加拿大的银行、保险公司、奢侈品制造商也在日渐扩大中国市场。在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逮捕后,中国威胁会产生“严重后果”。随着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有些公司担心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会被颠覆。

孟晚舟虽获得保释,但周一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北京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拘留。加拿大和中国都未正式确认两起案件的关系。

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温尼伯FarmLink Marketing Solutions的高级分析师尼尔·汤森(Neil Townsend)通过电话告诉彭博社记着:“从事农业的人们都很担心,害怕会有报复措施,连累到芥花籽的生意,”

去年加拿大向中国出口了218亿加元(222.89亿新元)的商品,其中一半以上是农产品或自然资源。 汤森称,中国是加拿大芥花籽的最大买家,从沙拉酱到炸薯条等食品中都会使用,很容易受到贸易行动的影响。

政府数据显示,加拿大芥花籽出口量8月至10月期间增长了6.8%。中美贸易战期间,加拿大的小麦和大豆又将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加拿大谷物委员会数据显示, 8月至10月期间该国大豆出口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00万吨,而小麦出口量增长了97%,高达397,200吨。

加拿大谷物行业组织Cereals Canada的主席卡姆·达尔(Cam Dahl)在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密切关注着局势进展。政治环境难以预测,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该组织成员包括粮食加工商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嘉吉股份和嘉能可旗下的Viterra。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