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国作家二月河于今天凌晨于北京病逝,享年73岁。(资料图)
中国作家二月河于今天凌晨于北京病逝,享年73岁。(资料图)

字体大小:

据中国《河南日报》和澎湃新闻报道,中国著名作家二月河于今天(15日)凌晨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

二月河的弟弟告诉澎湃新闻,二月河今年4月因脑栓塞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住院治疗,前段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后转到普通病房,今天凌晨2时左右突发心衰,院方曾进行抢救。

公开资料显示,本名凌解放的二月河生于1945年11月3日。二月河是河南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其著作包括500万字的“帝王系列”,即《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这三部作品之后被拍成电视剧。

另据“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的消息,二月河在2003年当选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到今年已经连续履职15年。二月河也有有“反腐作家”之称,历次的反腐论述都受到中国社会的关注。他曾指出,中国官方的反腐力度“读遍(中国古代)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并称赞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工作“做得比说得还要好”。在人民出版社的提议下,他的部分关于反腐的散文和小说片段集结成册,命名《二月河说反腐》。

报道也指出,2014年两会期间,他更被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称为知音,二月河这个名字就与“反腐”紧密相连。尽管如此,二月河表明,他跟王岐山没有私交。

中国《新京报》则报道,中国网络搜索平台“天眼查”没有显示二月河的任何商业信息,不过在61岁那年,二月河凭借12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240万新元)版税收入成为了当年中国收入第二的作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