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要求为大局牺牲 闽东地下主教郭希锦让正权主教职位

字体大小:

据网媒“香港01”报道,中国与梵蒂冈今年9月历史性达成一项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后,近日终出现首宗由教廷主导的人事调度。

当中,闽东教区地下主教郭希锦转任辅理主教,已将正权主教让位给甫被教宗赦免的爱国教会主教詹思禄。12月12日,郭希锦向教区神职人员透露这则消息。

据报道,仪式由教宗特使切利主教(Claudio Maria Celli)主持。据亚洲新闻(Asia News)消息,切利告诉郭希锦,是教宗方济各本人要求郭希锦服从,“为中国教会的大局作出牺牲”。

中梵官方都未出面说明此次人事变动,但仪式举行的方式则相当高调,有別以往祝圣主教仪式都在教堂举行,这次交接地点设置于专门接待外国领导人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并由教廷代表团长切利见证。

报道指,此人事案早于一年前已敲定,切利转达郭希锦,教宗方济各要求他走出这一步,否则中梵协议将无法签署,中国就会继续出现更多非法主教,不利中国教会走向合一。教宗方济各也对郭希锦表达欣赏,嘱咐他要继续亲自牧养闽东教区原属地下团体的堂区,并做好与詹思禄的共融工作。

据悉,闽东教区总共约有逾9万名教友,当中至少有8万人属于地下教会,地下教会有45位神父,爱国教会只有12位神父。

在北京会议上,切利也宣布高龄88岁的汕头地下主教庄建坚将退休,让位给另一位刚被教宗赦免的爱国主教黄炳章。报道指,不少地下教友对此感到失望,担心坚持了四十多年的闽东地下教会将不再存在,不过也有教友肯定郭希锦向教宗表现了绝对服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