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字当选2018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字体大小:

由台湾《旺报》和厦门《海西晨报》、新浪网共同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14日在台北揭晓,逾1000万投票中“望”字以51万的最高票当选。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的评选由两岸名人推荐36个字,经两岸超过1000万网友在新浪网、ZAKER客户端、脸书等渠道投票,最终“望” “人” “变” “化” “聚” “融” “合” “克”“破” “青”入围决选投票。

台湾《中国时报》发行人暨《旺报》社长黄清龙表示,2018年是两岸关系不平静、不平凡的一年,刚刚过去的“九合一”选举体现了台湾民众对平静的渴望、对和平的期待。此时评选出的两岸年度汉字有特殊意义,反映了两岸民众对生活的思考。

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说,今年入选的汉字诠释了两岸民众的观察和期待。希望通过年度汉字,给两岸同胞和两岸关系带来更多正能量。

当选汉字“望”由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推荐,表达民众的盼望与希望;“人”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推荐,提倡两岸一家人思维;“变”由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章启正推荐,诉求改变的期待;“化”由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推荐,希望两岸化干戈为玉帛;“聚”由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推荐,期待凝聚共识。

评选结果揭晓后,来自两岸的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写下不同字体、不同风格的“望”字。

《海西晨报》副总编辑陈炜明表示,“望”是一个象形兼会意的字。在甲骨文中,像侧身之人立于土堆之上,竖目,瞳子突出,有登高远看之意。一个“望”字,道出了两岸的民心,道出了世事变迁中两岸民众的共同期望。

陈炜明说,今年恰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沧桑,40年胼手砥足,尽管浅浅的海峡并不始终风平浪静,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愿望不可阻挡。“两岸本是一家人,我们理所应当守望相助、携手并进。”

台湾中华黄埔亲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徐正文表示,汉字代表了中华文化传统,而“两岸一家亲”最重要的就是依靠文化的联结,这是无法打破的两岸血脉相连所在。两岸同文、同种、同血脉,必将会越走越近、越走越好。

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说,相信通过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可让两岸民众高瞻远瞩,以今年为起点展望未来。“望”字凝聚着两岸共同的期待。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始于2008年,今年是第11届。在此前10次评选中,“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等字先后当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