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促转会:国防部应配合拆除蒋介石铜像

字体大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行政院促转会今天(17日)举行记者会,说明成立半年来任务进度。对于国防部长严德发先前表示,不赞成拆除营区的蒋介石铜像,促转会委员尤伯祥指出,促转条例第5条明确提到,公共场所的威权象征应予移除。国防部身为行政机关,应该尊重法律,而且以军队来讲,移除威权象征,就是军队“国家化”的最后里程碑。

促转会在报告中指出,国防部长表示希望军营保留蒋介石铜像。促转会代理主委杨翠表示,铜像问题会以统整观点来看,不是单一部会的问题,必要时会一一和各机关沟通。她也说,促转会并不是要“去蒋”,而是去威权象征,至于历史功过的讨论,应该回归到历史。

此时,尤伯祥发言补充表示,促转条例第5条明订,威权象征要予以移除,国防部应该要尊重法律。移除威权象征,在军队“国家化”的过程中,是有相当意义。过去台湾训政时期,所有中央机关都是党化的;如今进入宪政时期,移除威权象征,代表成为全民的中央机关,不再是政党的中央机关。他强调,移除就是军队“国家化”的最后里程碑。

在中正纪念堂转型问题方面,促转会提出五点转型原则建议,包括解除现存地景之威权性格;铭记从威权统治到挑战威权的历史遗迹;推动人权、民主、法治相关研究调查,普及公民教育;规划能够有效履行以上原则所列举职能之组织与架构;修法过程中,应有回应转型正义工作之过渡措施。

记者质疑,这些建议似乎太空泛。杨翠解释,这是原则建议案,台湾文化部尚未提出具体细节的作法,但是先谈大方向。具体措施方面,例如可以先撤仪队,现有建筑物不一定都要拆,可能作一些修改,打断原先建筑语汇的“神圣性”,让它的意义不一样。另外,未来也可成立独立机构或第三部门管理中正纪念堂,以免政党轮替就改来改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