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美加“自诩守法”逮捕孟晚舟 无异于现代版《皇帝的新衣》

孟晚舟被保释后在安保人员的陪同下外出。(档案照)
孟晚舟被保释后在安保人员的陪同下外出。(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和加拿大就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逮捕事件爆发外交口舌战,针对加外长称加拿大是根据法治原则和国际条约义务拘捕孟晚舟,中国外交部今天措辞强烈反驳说,美加如今还“自诩为遵守法治和规则令人吃惊”,这无异于现代版的《皇帝的新装》。

加拿大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上周末在美加“2+2”部长级对话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加拿大拘捕孟晚舟是依据法治原则和国际条约的义务进行的,美加都是遵守法治和规则的国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说,“非法拘押加公民是不能接受的,他们应该被释放”。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以异常严厉的措辞说:“当这么多的事情发生之后,美加居然还自诩为遵守法治和规则,令人吃惊。”

“在我看来,这无异于现代版的《皇帝的新装》,无论他们以怎样堂皇的托词披上什么合法的外衣,都无不大写着对事实的无视和对法治的蔑视,让世人耻笑。”

华春莹表示,连日来“许多富有正义感的加拿大公民”纷纷致函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或直接通过加拿大媒体公开批评加拿大政府的做法不合理、不合法;也有包括著名经济学家萨克斯在内的不少美国人公开发文,指出孟晚舟被捕事件所可能造成的危害。

华春莹重申:“中方强烈的敦促加方立即改正错误,释放被非法拘押的中国公民,切实的保障有关人士的合法正当的权益,强烈地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有关人士的逮捕令。”

(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林子恒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