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追问电广传媒 徐悲鸿画作《愚公移山》为何能值2亿

字体大小:

电广传媒以2亿元(人民币,下同,4000万新元)将徐悲鸿画作《愚公移山》卖给湖南广播电视台,这一操作引发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

据澎湃新闻报道,深交所今日(17日)向电广传媒发布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说明出售《愚公移山》这笔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即湖南广播电视台)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以及出售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3天前,电广传媒宣布拟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电广传媒是在2007年通过拍卖取得的这幅画,当时的成交价格为2800万元。2018年6月,电广传媒就决定将《愚公移山》出售,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不过在6月18日的拍卖会上,《愚公移山》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而流拍。

《愚公移山》流拍后,电广传媒便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外界普遍认为,电广传媒急着出售《愚公移山》,意在避免被“ST”,既防止被警示其股票存在投资风险。

电广传媒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1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73.45亿元,同比增长25.29%,不过净利润为亏损1.35亿元,同比降低了22.1%。2017年,电广传媒已经有4.64亿元的亏损,如果连续两年亏损,那么电广传媒将成为“ST”股。

10年时间里,《愚公移山》的价格从2800万飙升至2.088亿元,这一升值率也引人关注。

因此,在12月17日的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电广传媒补充说明公司对《愚公移山》前次拍卖底价设定的依据,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并说明出售标的《愚公移山》的账面价值,对评估过程进行补充披露。

而出售对象湖南广播电视台本身与电广传媒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曾经是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直到2017年,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将所持电广传媒股份全部无偿转让过户给了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过户后,电广传媒新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对此,深交所要求电广传媒,对湖南广播电视台最近三年发展状况、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与电广传媒构成具体何种关联关系、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累计已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金额等进行补充披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