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促转会“去蒋化”惹争议 民进党总召:应先累积公信力

中正纪念堂(档案照)
中正纪念堂(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促转会代理主委杨翠昨天表示,已行文中央银行要求提供纸钞和硬币改版的成本,让新台币是否去蒋化的争议再起。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认为,钞币改版不是促转会应该马上去做的事情,比这个急的事情还很多,促转会应该做一些累积公信力的事情。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除了新台币是否改版外,促转会还拋出中正纪念堂、军队营区应去蒋化的主张,党政高层表示,杨翠是表达她个人的意见,中央银行已表示目前没有改版计划,文化部也正在凝聚中正纪念堂转型的共识,目前没有这些问题。

据了解,促转会昨天的建议,最近并未与民进党政府交换意见。至于杨翠昨天的说法,民进党不会感到意外,党政高层说,处理这些争议,本来就是成立促转会的目的,昨天被动回应这些问题,是就事论事,不过,九合一选举过后,社会氛围已不太一样,现阶段不会处理促转会的建议。

柯建铭表示,过去很多人都提过钞币改版,希望能够“去蒋”,他尊重杨翠的意见,但不是“马上要改”,这议题过去也讲过,以目前促转会的能量,钞币改版不是优先顺序,促转会应该做一些能累积公信力的事情。

像促转会明年要建立“加害者资料库”,柯建铭认为,本来就不可能只有受害者、没有加害者,促转会建立“加害者资料库”符合大历史的解释,并累积公信力,毕竟这些事情若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有人会做。

对于促转会提出中正纪念堂转型原则建议,包括撤出三军仪队等,党内人士指出,促转会的建议案虽值得参考,但国民党最近对促转会打压不断,促转会的建议案若太敏感,且涉及民众原本生活,都不会急躁上路。

党政人士说,台湾社会撕裂严重,需要循序渐进凝聚共识,民进党对转型正义的工作不会停止,也不会限制促转会任何的工作项目及进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