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称对公民被中国拘捕一事 不会“暴跳如雷”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三在中国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后强调应谨慎应对,并称他不会“暴跳如雷”。(法新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三在中国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后强调应谨慎应对,并称他不会“暴跳如雷”。(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三在中国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后强调应谨慎应对,并称他不会“暴跳如雷”。此前双方因华为高管在加拿大被捕陷入了外交纠纷。

拘留加拿大公民,包括周三公布的第三起,是在12月1日加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发生的。

特鲁多承受着为加拿大人被拘留一事做出更为强硬姿态的压力,但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政治姿态或政治声明未必能起作用。它们或许反而会阻碍这几位加拿大人获释。我们将谨慎严肃对待这一情况。”

“加拿大人明白,即使政治姿态有短期效果,像是暴跳如雷并做出强烈的反应,可这或许不会直接帮助我们达到目的,让这几位加拿大人回家。”

特鲁多表示,他正向中国要求提供有关加拿大公民遭拘留的更多信息。中方并未提供有关最新拘留行动的细节,但特鲁多称,与上周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孟晚舟被捕引发的外交纷争中遭到拘留相较,这是一个“非常独立的案件”。

加拿大政府多次表示,孟晚舟被捕与康明凯以及斯帕弗遭到拘留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关联性。但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和前加国外交官表示,他们认为这几次拘留是中国方面“以牙还牙”的报复行为。

加拿大驻缅甸特使、前自由党领导人Bob Rae周三在推文中称“没有巧合这回事”,并表示这几次拘留看起来“太像在挟持人质了”。

中国驻渥太华使馆的一名官员说,使馆方面对此事件并无信息可公布。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5G移动网络是否使用华为设备,应由专家来决定,而不应受政治因素影响。

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加拿大外交部高层官员就公民被拘一事召开了多次会议,但尚未成立正式的工作组。

“现阶段,加拿大试图强调该国的秩序基于规则,司法具有独立性,藉此来争取时间,”这位消息人士称。由于情况敏感,该消息人士要求不署名。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加拿大方面担心的是,被拘留公民处于很有权势的安全机关掌控中。

“即便中国的体制内部有清醒的声音说,‘你疯了吗?加拿大政府不可能命令法官释放孟晚舟,’但这也会被安全机关的声音所淹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