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建议两岸用智慧想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新名词

字体大小:

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今天指出,“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都已被标签化,所以他曾向中国大陆方面建议创造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新名词,至于新名词是什么,就要靠智慧,也需要一些时间思考。

柯文哲昨晚出席台北上海双城论坛晚宴时重申“两岸一家亲”主张,他今天在论坛上致词时,并未再提“两岸一家亲”,会后媒体联访时,他作上述表示。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也在会后联访时,肯定柯文哲对于两岸关系有一贯、明确的认知,对于两地合作非常有利。他强调,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台北与上海合作会更加广泛,也会增添新光彩。

对于媒体追问,是否未提“两岸一家亲”就无法交流?周波表示,大陆国台办多次明确指出,“九二共识”是政治基础,也是两岸交流的正确认知,“只要对两岸关系交流有正确的认知,我们愿意跟台湾更多县市交流合作”。 

稍早前柯文哲在论坛上致词强调,只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顺位,两岸之间一定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争执,可以走向共同合作的道路。

他说,两岸同文同种,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但是现阶段在政治制度与生活方式存在差距这也是事实。他提到在当市长之前去过大陆18次,也曾经在美国住过,从过去的经验中,他认为对抗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合作会更符合两岸人民的福祉。

柯文哲指出,两岸开放交流超过三十年,经贸、社会、文化各方面的交流既深且广,已经密不可分了。他对两岸关系的态度很简单,只要双方存有善意,秉持同理心,了解人民的需要,一定可以共存共容,故他提出“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增加交流促进善意,鼓励两岸人民共同追求更美好未来,这也是台北上海双城论坛的意义。

会后,他被媒体询及今天为何没再提“两岸一家亲”时解释,2015年和2017年都讲过“两岸一家亲”了,所以这次论坛一开始他就讲不要出什么怪牌,重申既定立场就好,“这是我一贯的态度,毕竟现阶段的两岸关系,降低紧张、降低冲突的可能性还是必要的”。

柯文哲数度提及自己是外科医师出身,很讨厌名词的追究,对外科医师来讲,先维持血压和心跳,人会活最重要,所以他常说“I don’t care so much”,他的主论述不会改变,就是降低两岸紧张和冲突,至少先赚钱再说。

有关他的谈话稿事前是否有送国安会审过,柯文哲回答说,本来就不用送国安会,大陆委员会说这是城市交流,不用看,“不用看最好”。(庄慧良台北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