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院长:闭馆与否 需待评估结果出来才决定

字体大小:

台北故宫院长陈其南报告“新故宫计划”,和行政院都一度表示考虑闭馆三年。行政院之后指出,核定计划中未谈及闭馆,陈其南也说闭馆只是他个人想法。陈其南今天(24日)在立法院备询时又表示,闭馆与否,仍要到PCM(专案管理)进场,一、两年后评估结果出来。

故宫副院长李静慧受访坦言,PCM已两度流标。立委吴思瑶指出,新故宫计划内容庞杂,却没有新想像、没有新方向,招标时间极赶,条件很差,政府都不想做,民间怎会想做。她说,难怪第一次流标、根本没人来,第二次也流标,以后也一定会继续流标下去。她建议新故宫计划“戒急用忍”,将计划编得更周详,形成社会共识。陈其南表示同意。

立委苏巧慧质询陈其南,新故宫计划考量是专业性或政治性,要求陈其南谈全球博物馆是否有因整修全馆闭馆案例。陈其南回应时说,荷兰国家博物馆就有闭馆12年。苏巧慧随后说,法国橘园美术馆等都有闭馆整修,强调应基于专业判断是否闭馆。

不过,苏巧慧也表示,虽她认为要照专业性,但行政院2016年就核定新故宫计划,提醒陈其南应照行政院版本来谈,不能依照心里的想像来谈。立委柯志恩之后也问陈其南故宫闭馆与否,是否真如他所说,要透过专业评估?陈其南表示,是还要经过评估。李静慧也在受访时表示,是还要再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