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料续降准支持经济 人民币汇价明年下半年见7.1

字体大小:

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大华银行今日发表的报告指,上周结束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多支持政策,因此该行继续预期今年底至明年初中国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后倘经济仍然疲弱,还可能再降准二至三次,但目前看来降息的可能性则不大。

报告并指,由于中美利差导致中国内地流动性可望保持平稳并抵御人民币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可能至少在2019年上半年保持政策利率不变。该行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于明年逐步贬至7.00以上,预期明年第一、二季末分别为6.95及7.00;而第三、四季末则进一步跌至7.10。

上周五闭幕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大华银行报告指,会议要求货币政策应“审慎”,在紧缩政策之间取得“适当”平衡,这意味着进一步降准的大门是打开的,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处于14.5%,高于过去20年最低和最高点分别6%和21.5%的中位数。因此,该行预期中国央行可能在今年底至明年2月初再次降准。而在明年,倘经济状况依然疲弱,还可能再降准二至三次。

此外,报告称,央行是否减息很大程度取决于一些外部因素例如与美国的贸易谈判进展、美联储的利率政策走向等;若贸易前景恶化及美联储加息周期暂停的话,都会增加央行减息的可能性。不过,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减息的可能性仍较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