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成员:延长退休年龄是中国应对老龄化的一个重要办法

字体大小:

据中国新浪财经报道,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今天(24日)在谈到应对老龄化的问题时说:“当前世界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中国的老龄化60岁以上的已经超过16%,大部分国家的抚养比上升,干活的人相对比较少,被养活的人相对比较多。所以,延长退休年龄是应对老龄化的一个重要办法。”

他表示,谈到养老金要未雨绸缪,20年前说未雨绸缪是对的,雨没来,现在雨来了,小雨下过了,已经下到中雨,中雨就是中国的老龄化60岁以上的已经超过16%,这就是中等老年化,等待后面的是大雨和暴雨,大雨是60岁以的老人超过26%,暴雨是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超过36%,像今天的日本、意大利,我们要有科学应对、综合应对,除了发展养老产业之外,特别是无人工厂、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人类延长退休年龄提供了更大的可能。像2018年荷兰,欧洲这些国家都是68岁,英国都在尝试70岁退休。俄罗斯对于平均预期寿命比中国短10岁,中国如果是77岁,他们是67岁,他们今年也宣布要延长退休年龄。这就是人类要永远的可持续下去,退休年龄是应对老龄化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