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育部长叶俊荣因宣布聘管中闵出任台大校长而请辞获准

叶俊荣昨天突然宣布,“勉强”同意管中闵接任台湾第一学府台湾大学校长,这被外界视为执政的民进党在地方选举惨败后为抢救民望的重大让步。(互联网)
叶俊荣昨天突然宣布,“勉强”同意管中闵接任台湾第一学府台湾大学校长,这被外界视为执政的民进党在地方选举惨败后为抢救民望的重大让步。(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因径自宣布同意聘任前国民党政府官员管中闵为台湾大学校长而惹恼民进党,台湾教育部长叶俊荣今天请辞获准,成为第三个因“卡管案”而折损的教长。不过,行政院基于“尊重”教育部权责,现阶段“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或状况”,更改发聘书给管中闵的决定。

僵持近一年,叶俊荣昨天突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闵接任台湾第一学府台湾大学校长,外界以为这是民进党政府在地方选举惨败后,为抢救民望的重大让步。

不过,消息传出后震惊民进党。参选民进党主席的行政院秘书长卓荣泰,以及多名绿营立委从昨晚开始接连透过面簿开炮,怒轰叶俊荣未事先沟通,就径自宣布聘任管中闵的决定,不顾遴选程序争议。他们要求叶俊荣立即下台,使得平安夜一点也不平静。

卓荣泰今午5时在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说,叶俊荣今午1时到行政院与阁揆赖清德“深谈”。卓荣泰转述说,叶俊荣为“这一次的决定”所造成的舆论讨论和“不同意见的争论”,对行政团队的困扰感到抱歉,并愿“担起完全的责任”。

据卓荣泰指出,叶俊荣面谈中将备好的书面辞呈交给赖清德,赖则当场“勉予同意”。

针对叶俊荣的聘管决定会否生变,卓荣泰答复媒体询问时强调,行政院“尊重教育部的任何决定”,“往后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或状况,去改变这个状况”。卓荣泰也补充,叶俊荣此次引起争议的,不是他向赖清德“回报的内容”,而是“时机”。

据媒体报道,叶俊荣是在昨天开记者会的一小时前,透过手机短信告知赖清德聘管决定,赖随即回复“审慎思考”。叶俊荣前天也曾致电长时间关注管案的国民党立委柯志恩,表示自己将“做一个勇敢的决定”。卓荣泰今天说:“回报给院长的过程可以更谨慎。”

叶俊荣“偷袭式”的聘管宣布,不但令不少绿委怒火中烧,总统蔡英文也感到不满。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今表示,蔡英文今早8时邀赖清德到官邸,针对教育部宣布台大校长遴选案一事“交换意见”。林鹤鸣说,蔡英文认为,此案“社会高度关注”,作为执政团队的一员,相关决策应该经过完整的沟通与讨论。他转述蔡英文说:“昨天这样的处理,让大家措手不及,尤其让执政党团的立委被动获知讯息,显然需要检讨”。

但叶俊荣今午在面簿宣布辞呈时指出,校长遴选案拖延至今,已经对教育造成难以弥平的伤害,而社会的纠结与对立,不该以教育为战场。他解释,自己是基于法律良知、教育本位及对大学自治与正当程序的坚持,“做对的事,也是该做的事,对职位毫不恋栈”。

叶俊荣写道:“希望我的坚持与承担,能让下一任部长摆脱台大案的纠缠,回归教育本位,大步向前。也祈福台湾走向正向,发挥实力。岁末年终,期待教育部能挥别2018挺管/拔管的阴霾,昂扬2019国教/高教的发展。”

卓荣泰今天指出,教育部已就聘管决定行文台大。管中闵今早在住家外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简短表示自己“没有收到通知”。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今年1月5日,出乎各界意料选出管中闵,原定2月上任。但民进党政府无法接受前朝马英九政府的阁员领导台湾最高学府,而针对管中闵的资格以及遴选程序提出质疑,包括指控管曾违法赴中国大陆兼职,以及未主动揭露他与遴选委员蔡明兴的利害关系。蔡明兴是电信公司台湾大哥大董事长,管中闵则是该公司的独立董事。

为了“拔管”,蔡英文政府不仅背上侵犯大学自治的骂名,在叶俊荣之前,更折损了潘文忠和吴茂昆这两任教育部长。原为内政部长的叶俊荣今年7月中接任教长后,曾强调要以“有温度的沟通”解决此事,但教育部和台大始终在解套方式上毫无交集。

叶俊荣昨午宣布聘管决定时表示,此遴选案有“程序瑕疵”,教育部原有意透过沟通及提案方式,盼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负起责任”,重新开会处理瑕疵后,再由教育部聘任。

不过,遴选委员会一直不开会,教育部对瑕疵的补正已不再期待,再加上台大校长长期代理不利校务发展,教育部因此决定“积极承担”,“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闵。叶俊荣更一度不忘补充强调:“是勉强的勉。”(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黄顺杰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