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触网年龄集中在6至10岁

字体大小:

据中新网报道,今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触网年龄集中在6至10岁,使用的上网设备主要是手机。此外,报告还显示,父母在场对于防止青少年过度上网、合理控制上网时间具有重要的调节和控制作用。

这份报告的全称为《社会蓝皮书:201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研究机构专家、高校学者以及政府研究人员撰写,分析了201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

在中国青少年的网络使用的调查中,报告称,中国青少年触网年龄集中在6-10岁。具体来看,5岁及以下就已经接触到互联网的青少年占10.88%,6~10岁开始接触互联网的青少年占61.43%,10岁以上开始接触互联网的青少年仅占27.69%。

同时,青少年所在城市的不同也会对其触网时间产生影响。其中,一线和准一线城市青少年普遍更早接触网络,平均触网年龄分别在8.3岁和8.6岁,而二线、四线城市青少年的平均触网年龄为9.1岁,三线城市的平均触网年龄则为10岁。

对此,报告分析,在一个被互联网覆盖的时代和家庭背景下,青少年往往在较早的成长时期就会与网络接触,而且触网的低龄化趋势越发明显。

此外,报告还提出,父母的陪伴对青少年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目前没有和父母同住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间在6小时以上的占14.61%,而与父母同住的青少年该比例仅为7.58%;没有和父母同住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在两小时以内的比例为36.99%,与父母同住的青少年该比例为49.70%。

对此,报告分析,父母在场对于防止青少年过度上网、合理控制上网时间具有重要的调节和控制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