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宣布投入总统选举 盼党内有“公开透明机制”

朱立伦25日带着同仁的祝福,挥手离开新北市政府。(自由时报)
朱立伦25日带着同仁的祝福,挥手离开新北市政府。(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前新北市长朱立伦昨天(25日)卸下市长职务后,表态投入2020年总统大选,他表示,民众期待他,他目标也很清楚,就是“2020为台湾打拚”。朱立伦是国民党高层首位正式宣布参选总统的人。朱立伦的幕僚表示,朱立伦希望透过公开透明机制,产生最佳总统候选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朱立伦表示,他相信国民党内有意竞选总统者,绝对不会是彼此的对手,党内最后出线的人,一定要得到每位同志的祝福跟支持。

朱立伦说,卸任后他的身份就是新北市民,会先放几天假陪陪家人,紧接着就要到台湾各地充电与学习;目前国民党还没有进入初选,他先到各地看看,听听民众心声,毕竟大家对于台湾、国家的未来有很多想法,要寻找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法。

他强调,将不拘形式去见各领域的朋友,大家一起发掘问题,一起找到解决的方法;将来有机会也会到国外参访,因为台湾必须与国际接轨,跟国际竞争。

朱的幕僚表示,朱立伦遵从国民党内初选机制,抢先表态除呼应民众的期待,主要是希望国民党不要走向宫廷文化,私下乔人选、或营造众望所归气氛才被拱出来;朱立伦希望透过公开透明机制,产生最佳总统候选人。

对于工作室成立时间,朱立伦说,不会拘泥竞选办公室形式,但会有工作室,目前在筹划中,这段时间会由新北民政局前局长江俊霆、新闻局前副发言人黄诗婷当联系窗口,之后会成立新闻联系群组。

国民党中央祝福:这是好事情

对于朱立伦昨天宣布参选,国民党中央党部对此表示尊重。据了解,朱是按照自己的步调,在卸任新北市长同时宣布下一步的动向和目标,未来工作室成立后,国民党2020总统提名的党内竞逐也将提前展开。

对朱立伦的宣布,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昨天表示,国民党中央尊重任何符合资格的党籍同志表态争取总统候选人提名。组发会主委李哲华表示,党中央表示祝福,这是一件好事情。

至于总统选举制度与时程,李哲华说,选举办法一直都在,过去朱立伦三年前也担任过党主席,也主持过国民党内首次总统初选,所以朱立伦对初选办法了然于胸,不会有不同意见。

王金平:自己“随着因缘走”

另据《旺报》报道,对于朱立伦表态参选,也被视为热门人选之一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被问及此事时表示,“朱立伦先生他要竞选2020年,我们祝福他,我们也为国民党有人那么自动自发出来,等同于参与党内提名,我们祝福他”。

王金平也对比,像2015年时,当时国民党内提名,只有洪秀柱出来;被问到自己“会不会为台湾服务”?他表示“每个人都要为台湾服务”;被问到最近在各地举行感恩参会是否在为选情“试水温”,王金平笑回,“跟水温有什么关系?”

王金平强调,现在谈这个问题(选2020年总统),“我想以后再说吧,我讲随着因缘走,看着因缘的转变,你们不是看到吗?因缘就是这样子,所以你们有时候问我,我说,继续留在立法院,这个不是选项;这不是因缘的转变吗?问我选副总统,我说选副总统不如选总统”,“未来怎么转变,我不知道,以后再说吧”;被问到说这次朱立伦很早表态,也很积极,王金平也顺势回答:“这也是他的因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