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瑜吟咏余光中 但四位市长都曾“让春天从高雄出发”

诗人余光中32年前创作的《让春天从高雄出发》至今仍不断被引用。(互联网)
诗人余光中32年前创作的《让春天从高雄出发》至今仍不断被引用。(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卷起“韩流”的韩国瑜真的成为高雄市长了,昨天他隆重就职,冠盖云集,一袭笔挺西装发表就职演讲,犹如总统规格。而演说的一开始,就是一首代表高雄不做他想的新诗,它是余光中32年前创作的《让春天从高雄出发》。

1985年,余光中被当时市长苏南成从香港中文大学请到高雄定居,在中山大学任教,第二年他任教的中山大学和高雄市政府合办“木棉花文艺节”,余光中写下《让春天从高雄出发》这首诗,他后来说,目的是要让高雄走在台北前面,因为春天从南边来,会先到高雄,“高雄先用过春天,再让台北去用”。

这首诗带着对过去以来重北轻南的发展轴线的抗议成分,余光中作此诗,当然是要宣示南方优先。

高雄气爆时 余光中再读此诗抚慰人心

2014年高雄发生气爆案,多人被炸死或炸伤,余光中其后应邀公开朗读已写近了30年的《让春天从高雄出发》诗作。余光中说,依然寄望高雄的美好,气爆灾害是人做的不够,这次人祸给当政者警讯。

这首诗不是韩国瑜现在拿来用而已,之前它被四位高雄市长引用过,包括苏南成、吴敦义、谢长廷和陈菊四人都曾引用,前总统陈水扁也曾引用过。

吴敦义、陈菊都曾引用 谢长廷还说“导盲犬的春天也从高雄出发”

苏南成已不必赘述,吴敦义任市长时,副市长黄俊英推动行销高雄,就请来余光中吟颂此诗,藉西子湾的夕照,让人看到高雄景观之美。今年选战期间,吴敦义以国民党主席之姿,又再度把《让春天从高雄出发》,送给候选人韩国瑜。

谢长廷担任市长时,更是很场合都引用此诗,强调“春天,从高雄出发;文化,从地方发芽”,连导盲犬,他也说过“导盲犬的春天从高雄出发”。

陈菊参选高雄市长时,发表教育政策白皮书,又说“教育的春天从高雄出发”,以此来强调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以及有教养的高雄新世代。

2001年10月,高雄捷运红线R3车站开工,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参加动土仪式,也引用《让春天从高雄出发》诗句,希望“让木棉花的火把,用越野赛跑的速度向北方传达,相信有了捷运以后,木棉花的传递会更快”。

《让春天从高雄出发》诗很短,可稍作赏析:

让春天从高雄登陆

让海峡用每一阵潮水

让潮水用每一阵浪花

向长长的堤岸呼喊

太阳回来了,从南回归线

春天回来了,从南中国海

让春天从高雄登陆

这轰动南部的消息

让木棉花的火把

用越野赛跑的速度

一路向北方传达

让春天从高雄出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