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个城市再传抵制圣诞 官媒:中国何必对西方文明关上大门

12月23日,上海一条街道上摆满了圣诞装饰。(法新社)
12月23日,上海一条街道上摆满了圣诞装饰。(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数个城市今年再度传出圣诞庆祝活动被禁止或限制的消息,引发舆论对官方压制圣诞节的关注。不过据本报记者观察,过去两天的平安夜和圣诞节,各大城市的民间圣诞活动如常。

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则在微博说:“从来没听说过抵制圣诞节的指令”,更晒出父母在家庆祝圣诞节的照片。

过去几年圣诞期间,中国个别城市不时传出官方禁止庆祝圣诞的消息,今年也不例外。上周,多家境外媒体报道称,河北省廊坊市下达通知,要求执法人员加强巡查监管,禁止圣诞节庆祝活动,全面取缔与圣诞节有关的装饰品和广告文宣。

不过,廊坊市城管相关人员受询时说,该禁令并非专门针对圣诞节商品,而是针对商户在街道上摆摊卖货,“我们不允许店家把产品摆在大街上,水果、香水也不行。这不仅限于圣诞节期间。”

一些境外媒体也报道,云南省昆明市一家派出所发布通知,告诫旅馆、卡拉ok、网咖、酒吧等场所“禁止悬挂圣诞袜、佩戴圣诞帽、摆放圣诞树等一切与圣诞节有关的活动”。

前晚,网上也流传一段据称是摄于重庆解放碑商圈的视频,显示一名警察拿着扩音器,播放“我们不提倡过洋节,请大家早点回家休息”的广播。

和往年一样,网上也流传一些呼吁民众抵制圣诞节的文章,理据包括圣诞节是基督徒的“洋节日”,过度庆祝或导致中国民众遗忘传统文化等。

不过,据《联合早报》记者过去几天在北京和上海观察,大城市的圣诞庆祝氛围依然浓郁,许多商场、办公楼、酒店或小区都摆满圣诞装饰并播放圣诞歌曲,气氛无异于往年。

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则在平安夜连发三条微博,强调圣诞节在中国没有被官方抵制。

他写道:“在我记忆中,宣传圣诞节一直不被鼓励。但我也从来没听说过‘抵制’圣诞节的指令。我不知道极个别地方‘抵制’圣诞节的政策依据从何而来?”

胡锡进还上载两张父母在家与圣诞树合影的照片,并透露父母都是基督徒,自己和家人前些年都会送他们到教堂过节,但母亲如今91岁高龄,不去教堂了,他就买了棵圣诞树摆在家里。

《环球时报》也发表英文评论,反驳西方媒体夸大渲染中国抵制圣诞,甚至进行宗教管控。

评论说,许多中国人在社交媒体同时上载关于饺子和圣诞节的内容,“改革开放已经40年,吸取西方文化的精华是中国取得巨大进步的关键原因之一。中国何必现在对包括圣诞节在内的西方文明关上大门?”

不少评论也认为,对许多中国年轻人而言,圣诞节不过是一场购物狂欢,诸如平安夜送苹果等新圣诞“习俗”,也仅是水果商想出的营销主意。

针对网上传出一些城市禁止或限制圣诞庆祝活动,《南华早报》则分析称,这些看上去其实不像是中央政策指令,更有可能是个别地方政府试图配合变化中的中央政策,做出抵制外国节日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