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管案辞教长 叶俊荣: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走

字体大小:

台湾教育部长叶俊荣因核定管中闵担任台大校长而下台,在今天欢送会中,4、50位大学校长出席,感谢他扫除高教阴霾。叶俊荣则说,台大这个案子确实不好处理,他解决了而获得高教界肯定,非常感谢。他也透露,“其实我不是真的那么喜欢走(指下台)。”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教育部今天在国家图书馆为叶俊荣举行欢送会,竟然有高达4、50位大学校长出席,创下历任纪录。台科大校长廖庆荣透露,叶俊荣12月24日宣布要让管中闵上台后,他收到台大代理校长郭大维的信息,称这“真是平安夜、圣诞夜”,叶俊荣送给台湾高教界最棒的圣诞礼物。

教育部次长姚立德则语带哽咽的说,因为台大校长案,过去一年来,教育部上空笼罩着风暴,而且愈聚愈大,三不五时就打雷下雨,不但让部内同仁心浮气躁,也进一步影响到各社会阶层的国民。他感谢叶俊荣将这个风暴移除,让台湾教育回到正轨。

叶俊荣一上台致词时,就跟教育部同仁致歉,“因为今年已是教育部为离职部长第三次办欢送会”。他表示,他7月16日刚进教育部时,就感受到“这是被惊吓过的部会”,因此他不断提醒自己,不能看事情的负面、也不能一直认为事情很困难无法解决,他要随时提供力量来支撑同仁把事情做好。

叶俊荣表示,台大校长案不解决,不只是台湾高教内涵无法大开大閤,也严重冲击教育系统的士气。而这个风暴正是在他过去服务30多年的地方形成,他了解台大的美丽与哀愁,过去他跟许多自由派教授不断在台大校务会议里面建构大学自主性,而这次却也是因为大学自治争议而陷入纠结。

“大学自治的另一面,是大学要负起责任处理遇到的问题。”叶俊荣说,美国大学遴选校长,遴选委员会成立时,就要同时讨论利益迴避的问题,而不是听完候选人报告后,投完票选出新人选就了事。

叶俊荣表示,在台大校长遴选案上,教育部同仁分析了各种决定的利弊得失,他从中做了选择,觉得自己是在做对的事。他也呼吁社会各界,不要让裂痕、纷争拿教育当战场。

唱歌、运动、画画、烹饪都擅长的叶俊荣透露,他从小兴趣广泛,而教育领域相当丰富,他从一些活动中看到自己,他相当喜欢,“其实我也不是真的那们喜欢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