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90后女博士任副市长:属社会实践挂职 到期免职

“90后”女博士袁琳被任命为福清市副市长。(互联网)
“90后”女博士袁琳被任命为福清市副市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90后北大女博士袁琳被任命为福建福清市副市长,消息引发舆论关注。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昨天回应称,袁琳挂职副市长属社会实践,挂职期限为10个月。

据《新京报》、澎湃新闻等报道,福清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前天决定任命袁琳为福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公开信息显示,袁琳出生于1990年3月,18岁留学海外,2012年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 Rice University)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系经济学、管理学本科,之后考获该校乔治布朗工程学院统计系统计学硕士。

2013年硕士毕业后,袁琳在正仁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投资部担任投资助理。目前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金融学博士在读。

90后袁琳当上副市长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发中国网民质疑相关任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对此,福清市的上级福州市市委组织部昨天向《新京报》澄清,根据福建省与北大校地合作协议,北大选派在读研究生骨干到福建短期挂职锻炼,属于社会实践。今年以来,北大已推荐三名优秀博士研究生骨干,到福建省相关部门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参加社会实践。

据介绍,袁琳挂职副市长并无行政级别,现已按法定程序任命为福清市挂职副市长,10个月挂职期满职务自然免除。袁琳目前已到岗,挂职期间应完成调研报告,为地方建言献策,挂职期满返校继续完成学业。

另据“北京时间”报道,福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强调,袁琳的人事关系和档案仍在北大,并没有成为公务员,福州市也不给她发工资,仅提供必要的食宿安排、通勤费用。

袁琳的挂职源自福建省2013年起实施的“引进生政策”。根据相关政策,福建省会从知名高校引进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直接挂职副县(区)长、副镇长等官职,并提供多项培训,旨在培养储备年轻干部。

据《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知圈”梳理,截至今年,福建一共从清华、北大和人大选拔引进六批次214名引进生,其中博士109人。有16人提拔为正处级领导干部,包括一名县委书记、三名县长,省直机关处长一名,市直机关主要负责人五名,还有11人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报道也梳理出近年来多名迈入中国政坛的“90后”。去年8月,北大博士毕业生倪志茂作为选调生,到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挂任副区长;人大社会与人口学院经济学博士生郑睿臻作为选调生,挂任陕西周至县副县长。两人都是1990年出生。

2014年8月,90后北大中文系博士生蒋仁正,挂任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副区长。2016年,他作为福建省2016届引进生,挂任福州市罗源县副县长至今。

除了挂职,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中也有不少90后,例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村支书程桔。

程桔出生于1990年3月,从华东交通大学毕业后本在广州工作。2014年6月回乡,成为大市村村支书和村主任,是咸宁市最年轻的村干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