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料跌破临界值

字体大小:

路透社综合27家分析机构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计降至49.9;若果真如此,将为近两年半来首次跌破50临界值,除了受气温转冷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外,也显示需求端持续低迷,此前因中美贸易摩擦差产生的“抢出口”褪去之后,工业生产逐步放缓。

官方制造业PMI上次跌至50下方的萎缩区域是在2016年7月,当时亦为为49.9。

“前期出口抢跑因素导致的出口放缓滞后效应,拖累工业生产与供给。”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称,需求低迷状态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其中汽车销售持续负增长,商品房交易量稍有回升但总体仍处于低位。

他并指出,最新数据显示12月供给收缩,高炉开工率持续下降,发电耗煤量虽然环比有所回升但同比持续负增长,和天气转冷有较大关系;需求低迷状态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其中汽车销售持续负增长,商品房交易量稍有回升但总体仍处于低位。

海通证券在报告中指出,12月上中旬发电耗煤增速-3.4%,较11月跌幅明显收窄,代表工业生产短期平稳,但地产和汽车代表的下游需求继续下滑,这也意味着缺乏需求的支持,工业生产的平稳难以持续,后续经济仍趋下滑。

报告称,需求下滑是当下中国国内经济的主要矛盾。12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同比增速1.8%,较11月明显回落,其中三四线城市仍是主要拖累。12月前两周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为-35%、-34%,增速均较11月继续大幅下滑,显示汽车销售继续恶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近三年来首次转为同比下降,生产销售放缓、价格承压、成本上升等是主要原因;在经济继续探底的背景下,预计明年工业企业利润仍会面临较大压力。

上周召开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做出安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在明年工作首位,第二位则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央将重心放在建设制造强国和着力扩大内需上,这也是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