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九个世界气象中心之一

字体大小:

中国气象部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27日召开。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会上表示,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变化翻天覆地,被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成为全球九个世界气象中心之一,标志着我国气象现代化的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据《人民日报》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2400多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全部实现自动化,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达到近6万个,乡镇覆盖率达到96%。成功发射17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八颗在轨运行,198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组成了严密的气象灾害监测网,初步建立了生态、环境、农业、海洋、交通、旅游等专业气象监测网。

中国建成了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已经能够发布从分钟、小时到月、季、年再到年代际的预报预测产品,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精细到10公里,全国智能网格预报精细到5公里,区域数值天气预报精细到1公里,建立了台风、重污染天气、沙尘暴、山洪地质灾害等专业气象预报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