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港澳总领事:港美关系愈来愈牢固

字体大小:

香港《明报》今天(28日)刊登了由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唐伟康(Kurt W. Tong)撰写的文章。唐伟康指出,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变得愈来愈牢固,并称美国和中国大陆经香港进行的转口贸易,占香港货物贸易总额超过四成,由此可见与美国贸易可以说是对香港大有益处的。

全文如下:

狗年即将过去,此刻正好回顾自己订立的目标,在过去一年有何进展。我其中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加强美国和香港经济的关系。我很高兴向大家汇报,2018年又是一个进展良好的年度,我们双方关系正变得愈来愈牢固。

美国贸易商、投资者、教育工作者和技术专家们为香港经济的发展和繁荣继续付出巨大的贡献。对此,我感到骄傲。

众所周知,美国是香港第二大商品出口市场。但可能更重要的是,美国同时是香港第二大服务出口市场,占整体出口14%。经过香港优秀的机场和货柜码头的转出口贸易,也是重要的。事实上,美国和中国大陆经香港进行的转口贸易,占香港货物贸易总额43%。贸易和物流占香港经济增加值超过20%,由此可见,我认为与美国贸易可以说是对香港大有益处的。

在直接投资方面,美国对香港的直接投资存量,在2017年增加了约18%,高达812亿美元。相比于其他国家的公司,更多美资公司于香港设立区域总部或办公室。2017年,于香港有区域业务运作的外资公司中,美资公司占近20%。在包括小型公司和分销商的外资企业数目方面,美资公司排行第三(1351家),仅次于中国大陆(1591家)和日本(1393家)。

实际上,香港政府估计大约有101,000在港人士受聘于美资公司。我认为这是好消息,尤其是因为美资公司是受欢迎的雇主。根据一个2016年的调查,在香港75个理想工作地方中,有13家是美资公司。迪士尼是其中之一:单单为招聘乐园的演艺人员,它就聘请了7000名全职和兼职员工。

同时,美资公司对于香港要成为全球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寄予厚望。根据投资推广署2016年初创企业调查,在所有非香港企业家中,美国人占超过20%,数目比其他任何国家多,包括中国大陆。美国投入大量创业资金于三间获香港公众认可的“独角兽”初创企业,分别为GoGoVan、WeLab和商汤科技。而这三间初创公司的领导者,都曾于美国求学。

教育与学术研究也是美国和香港合作中非常重要的领域。美国顶尖大学与香港机构有多个合作和交流项目,包括一些范畴是香港意欲积极发展成主要经济推动力的。2017年,麻省理工学院于香港设立其第一间创新中心;同时也与香港科技大学成立联合研究机构。2013年,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将其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由新加坡迁至香港,并耗资7500万美元翻新前域多利道扣押中心,成为一幢现代学术综合大楼。

本月初,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我见证香港大学与哈佛大学签订一份新的精准医学(precision medicine)合作研究协议。与此同时,每年有近8000名香港学生于美国就学,而2017年于香港就读的美国学生则超过1600名,为双方带来经济和教育上的利益。

最后,我不应忘记提及旅游业,因为它的2017年增加价值占本地(香港)生产总值近5%。同年,有121万5629美国居民人次到香港旅游。而2018年访港美国居民数目,正在超越2017年数字的轨道上。我们估计于本年终,美国旅客会为香港经济带来超过4.9亿美元消费额。

简言之,当检视美国对香港经济的贡献,其中有很多令人高兴的地方。我和我的领事馆团队会继续努力,让这份成果于下一年更为丰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