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民在华被控贩毒 会被判死刑吗?

加拿大男子谢伦伯格走私毒品上诉案明天将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互联网)
加拿大男子谢伦伯格走私毒品上诉案明天将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互联网)

字体大小:

加拿大男子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上诉案明天将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谢伦伯格被指贩毒数量巨大,他是否会被判处死刑备受关注。

国际媒体与分析人士指出,谢伦伯格恐怕难逃一劫,此案的审理预计将加剧中国与加拿大紧张关系,并凸显中国对加拿大的施压力度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官方目前并未公布谢伦伯格走私毒品与具体数量,但大连广播电视台旗下的“大连天健网”26日强调,谢伦伯格是加拿大人,“据说一审认定的走私毒品数量巨大,公布出来会吓你一跳!”

报道还称,中国刑法对毒品犯罪可是毫不容情,“绝对的重重重罪啊!”

香港《明报》引述中国刑法第347条,走私鸦片1000克以上、海洛英或者甲基苯丙胺(安非他命)50克以上,最少可判15年监禁,最高可判死刑。

日本《产经新闻》则指出,谢伦伯格在一审判决中被认定走私大量毒品,二审中他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中国政府与司法机关对贩毒行为采取严厉态度,外国人在贩毒罪名下被处死并非没有先例。2014年,就有三名韩国人因走私毒品在中国被处以死刑;在2010年到2016年间,据报道共有六名日本人因毒品犯罪在中国被判处死刑。

此前,中国政府也在2009年处决了走私贩毒的英国公民阿克毛(Akmal Shaikh),尽管时任英国首相布朗亲自向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求情,中国仍依法执行死刑。

谢伦伯格是近年来第一名因走私毒品而在中国受审的加拿大公民,加媒《环球邮报》引述政府高层官员透露,谢伦伯格自2014年就被中国扣留,而该案的审理从2016年便开始

加拿大本月初应美国的要求,拘捕在温哥华过境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中国强烈不满。有分析指,中国因此祭出报复措施,相继逮捕三名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政府目前尚未对此案件发表评论。但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接受《环球邮报》访问时表示,政府不应该在谢伦伯格案上轻易让步。他不点名批评中国指:“当一个国家利用司法系统达成政治目的,整个系统将被怀疑为不公正而受沾污。”

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观察人士告诉《联合早报》,在孟晚舟的问题仍未解决之际,这次审理的时间点与公布方式将给加拿大政府更明显的压力,但中国法律对毒品犯罪确实有严格规定,贩毒超过一定数额就要判处死刑,谢伦伯格难逃一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