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大校长:台湾为国际化推双语政策非常可笑

字体大小: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指出,台湾的大学毕业生和教授薪资太低,让台湾招不到好的外籍生,指台湾当局为了国际化推双语政策,是非常“可笑”的,台湾要推双语,“时机还没到”。

郭位在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说,现在高等教育皆重视国际化,但国际化程度与英文讲得好坏与否无关,重要的是要有内容,“有谁来台湾读书是因为我们用英文教课”。

郭位说,“台湾的国际化是有问题的”,第一个是“可以卖什么东西”,第二个是“有什么经费支援”。

郭位说,台湾每次讲到国际化,就会讲到“英文”,不过他认为英文对于国际化其实不太重要。50、60年前,很多外国人在台湾读书,离开后当外交官,他们当时来台湾多数是学中文、历史,这是台湾的强项。他说,过去台湾是一枝独秀,并不是因为台湾有英文,但是现在大家都去北京、上海学中文。

郭位说,优秀的日本、美加、欧洲的外籍生,很少来台湾读研究所或大学部,一方面是因为其他国家比较努力招这些国家的外籍生,一方面是台湾好像从来没感兴趣过,“很少有大学是到欧美招生的”。

他举例,香港的大学找台湾学生都是要找最好的,台湾似乎不是。例如,台湾早期台湾招收中国大陆学生,是不能读国立大学的,“一点道理都没有,这就违反国际化,国际化是叫假的”。

郭位也非常怀疑台湾的双语政策成效。他说,现在突然要推双语政策,然后目的是国际化,非常可笑。他不是反对英文,重点是,“语文是一个沟通的工具,要因环境而异”。

郭位说,要推双语,成本非常高。香港学校的所有文件都是中、英文各一份,其实花很多钱,但香港是不得已,因为被英国统治150年。新加坡是没有其他选择,不用双语会闹内乱的,“新加坡的双语是中文沾光”。

反观台湾,根本没有条件用双语,日本和南韩也没有用双语。他举例,日本在过去出了25个物理、化学、医学诺贝尔奖得主,其中有很多人英文很差,也没有影响日本的科技发达。此外,台湾人和大陆人都很喜欢日本,但是在日本,英文并不好用。

郭位也指台湾讲的国际化都是假的,讲方便的,“国际化”的重点是设备要好,待遇要好,要重视人才,讲到最后,最不重要的就是英文。他问,要讲国际化,薪水有没有国际化?学生毕业生的薪水、大学教授的薪水,是不是也要国际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