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人士:若留不住赖清德 苏贞昌回锅机会比较高

前行政院长苏贞昌。(互联网)
前行政院长苏贞昌。(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败选后,行政院长赖清德去留成为焦点。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28日)否认行政院前院长苏贞昌组阁的传闻,并强调民进党内共识就是将赖清德留下来。据了解,在稳定整体政局与平衡党内派系的考量下,党内多数意见仍盼慰留赖清德。不过,有党内人士指出,若真的留不住赖清德,苏贞昌回锅组阁的可能性比较高。

赖清德之前为败选请辞,获得慰留,但据了解他截至目前并未打消辞意,内阁总辞的可能时间是明年一月中下旬。有传言指苏贞昌将接掌阁揆,甚至已开始征询内阁成员。蔡英文昨天与媒体茶叙时表示:“我没有提,他(苏贞昌)哪来同意?”她也说,曾与苏贞昌讨论政局,结论就是把赖揆留下来。

亲英派的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说,蔡英文全力慰留赖清德的态度与决心没有改变,赖清德留任是第一选择。不过,赖清德愿不愿意、能不能留,“球一直在赖清德手上”。赖清德确定不留任,蔡英文才会有下一个动作。

罗致政也说,包括蔡英文与许多立委都希望赖清德留任,除非赖已明确向蔡英文表达没有意愿留下,否则蔡英文不宜也不会有征询动作。

民进党立委许智杰说,蔡英文与党内多位立委开过会时,曾表达希望赖清德留任的强烈希望,也盼立委帮忙劝留,“但赖清德的个性是言出必行”。他认为,赖清德留任的机会不高。

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慰留赖清德是党内共识,“但万一留不住,目前看来苏贞昌组阁的可能性比较高”。这位人士表示,苏贞昌过去在台北县长、行政院长任内,做事能力及政绩备受肯定;这次苏贞昌为党出征新北市长选举落败,主因是执政大环境,苏是“非战之罪”;选战过程中,外界已见识到苏的执行力与爆发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