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涉毒上诉案开审在即 法律界人士:维持一审原判可能性较高

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走私毒品上诉案下午2时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开审。(杨丹旭摄)
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走私毒品上诉案下午2时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开审。(杨丹旭摄)

字体大小:

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上诉案下午开庭,熟悉中国法律的人士相信,案件一审已有判决,被告可能认为一审判罚太重提出上诉,上诉案维持原判可能性较高。

案件今天下午2时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庭审预计将披露谢伦伯格走私毒品种类、数量等案情焦点,谢伦伯格是否会被判处死刑备受瞩目。

一名熟悉中国法律的律师告诉《联合早报》,上诉案一般上一审已有判决,被告认为一审判决太重,例如死刑或死缓,提出上诉申请;少数情况是检方认为判罚太轻提出抗诉。

他指出,在中国的上诉案,一般情况下维持原判的可能性较高。

加媒《环球邮报》27日援引加拿大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称,谢伦伯格是在2014年底在中国被捕,案件2016年进入审讯,一审判决已在今年初下达。

不过,中国与加拿大官方都没有公布一审判决的具体内容。中国官方也并未公布谢伦伯格涉嫌走私毒品类型和数量,只透过大连广播电视台旗下的“大连天健网”26日披露,“一审认定的走私毒品数量巨大,公布出来会吓你一跳!”

因此,在今天的庭审中即将公布的谢伦伯格一审判决结果也备受关注。在这次上诉后,法官对他的判决究竟是维持原判、减刑或甚至加重,法官如何做出解释,都将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司法的透明度公正性,以及中国对加拿大态度的指标。

根据中国刑法第347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1000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可处以15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中加关系因加拿大12月1日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而骤然紧张。中国之后一连逮捕三名加拿大公民,26日又高调披露将公开庭审加拿大籍毒贩上诉案,并称其涉嫌走私毒品数量巨大,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合早报记者杨丹旭大连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