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预计中国大陆未来对台措施将更多元及主动

字体大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8日在大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淡江大学副校长、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王高成在该校国际评论表示,习近平强调大陆将继续反独促统,刻意凸显中国大陆比以往更有能力以遏制台独,也提到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评论认为,大陆显然是将改革开放与两岸关系联结在一起,随着政经实力的成长,将更有能力处理两岸的问题,可以预期未来对台的措施将会更多元及主动。

王高成说,1978年12月18日开始的改革开放对大陆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意义,带来40年持续的经济发展,脱离贫穷动乱的状态,总体经济产值成为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大幅上升,成为当前的世界强国之一。

他说,在此一成长的国力之上,习近平上任后采取强势的领导,对内对外均有许多的进取作为,在去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更强调要将大陆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以完成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文中说,但是,也由于大陆的迅速崛起以及习近平的强势外交作为,使得身为世界领导的美国深感疑虑,自今年开始对于大陆采取强力遏制的作为,在贸易、科技、军事、外交等领域,对于大陆采取施压的作为。

王高成指出,原本应是继续十九大之后,为改革开放继续添加动力以达成强国目标的庆祝大会,却笼罩在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恶化的阴影之中。习近平的谈话,便是在此一内外变动的情势下所为。针对大陆的未来发展,仍强调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坚持扩大开放,实现大陆人民对于美好的生活向往。显然不论美国的压力如何,大陆仍需继续走自己的改革开放之路,脱离发展中国家状态,成为现代化国家。

评论指出,大陆的扩大开放也是为了因应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压力,缩减彼此的贸易赤字。但是,在改革开放的模式上,习近平也特别指出,大陆将走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他说“没有人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该改的能改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王高成认为,这些话显然是针对美国施压的回应,大陆不会放弃其既有的政经体制,不会采取西方所期望的民主及自由经济模式,只会在贸易及产业发展政策上做调整而已。因此,未来大陆将努力减缓美中贸易赤字及产业政策的摩擦,但是中美间关于发展模式的竞争及争议将会持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