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20总统选举 朝野都倾向总统立委合并选举

字体大小:

针对台湾下届总统、立委选举是否合并办理,中央选举委员会(简称中选会)即将展开意见征询;民进党团干事长李俊俋主张合并选举,以节省经费,国民党团书记长曾铭宗则说,不管是选务或无形的社会成本,“不合适分开选”。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中选会日前表示,下届总统、立委是否并选,将于明年初开始意见征询,预定明年6月决定选举日期,若分开选,立委选举可能落在2019年11月,总统2020年3月,合并选则在2020年1月。

李俊俋表示,从2008年、2012年到2016年,他都是主张合并选举,可以节省经费,下届立委依法要在明年2月1日前选出来,如果提早选立委,3个月后又选总统,两次大选会太接近。

李俊俋说,他已提出《总统职务交接条例修正草案》,来解决总统空窗期的问题,他强调,总统、副总统在5月20日就职,“不是法定,只是习惯”。

民进党立委蔡易余说,总统、立委合并选举就好,不用浪费公帑办两次选举;合并选或分开选,没有对谁有利或不利,执政好自然会有选票,执政差就没选票。

曾铭宗表示,他倾向合并选举,因为短时间内要举办两次全国性大选,不管是在选务上的有形成本,或是无形的社会动员成本也好;分开选举后,若再加上公投绑大选,那成本会更高,“不合适分开选”。

国民党立委李彥秀说,民进党过去都主张合并选举,按照过去的精神,“(2020年)没有道理不合并选举”,中选会若想打破并选的惯例,改成分开选举,必须提出充分的理由说服台湾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