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7 逾一年半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字体大小:

中国制造业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继续放缓。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为逾一年半来首次,其中新订单指数30个月来首度进入收缩区间,显示在外需疲软的同时内需也明显走弱,制造业去库存意愿增强,中国经济2019年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据路透社报道,财新/Markit周三联合公布,经季节性调整的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7,为2017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50.1;上月为50.2。

“总体而言,12月中国制造业内需走弱、外需疲软。”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指出,企业去库存意愿增强且工业品价格下降,这可能进一步拖累生产;中国经济看起来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分项数据显示,新订单指数跌破50,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反映制造业需求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12月略有回升,但仍在收缩区间,显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外需仍低迷,而内需放缓更为显著。

钟正生指出,产出指数微升至50上方,但仍接近三年来最低水平,需求走弱对生产的拖累可能会逐渐变得更为明显。

库存方面,产成品库存指数保持在50上方,环比下降,采购库存指数则是半年来首次收缩,钟正生认为这显示企业去库存意愿增强,未来可能影响制造业生产的稳定。

他并指出,供应商供货时间指数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超过50,意味着制造商的现金流有所改善。这可能得益于政府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支持政策,以及国务院要求政府部门、大企业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

价格方面,投入和出厂价格指数均降至2016年2月以来最低,前者为19个月来首次跌破50。钟正生表示,这与国内商品市场放缓和油价下挫相符,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可能会加速下行。

中国财新传媒2015年6月底宣布获得Markit公司编制的PMI在中国的冠名权,财新中国PMI于当年8月起正式发布,更名后PMI统计方法不变。PMI高于50表示扩张,低于50则表明萎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