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 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说,台湾人民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中国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她呼吁北京当局勇敢踏出民主的脚步,以便了解台湾人民的坚持。(法新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说,台湾人民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中国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她呼吁北京当局勇敢踏出民主的脚步,以便了解台湾人民的坚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说,台湾人民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中国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她呼吁北京当局勇敢踏出民主的脚步,以便了解台湾人民的坚持。

中共总书记、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早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实现统一,并倡议台湾各政党、各界别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未来开展广泛深入民主协商。

昨天才举行新年谈话的蔡英文,今午再次亲上火线,在总统府临时召开记者会,对习近平的讲话作出回应。

蔡英文指出,民进党政府始终没有接受“九二共识”,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她说:“今天对岸领导人的谈话,证实了我们的疑虑。在这里,我要重申,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而这也是台湾共识。”

针对习近平展开民主协商的提议,蔡英文表示,民进党当局也愿意坐下来谈,但台湾作为“民主国家”,凡是涉及两岸间的政治协商、谈判,都必须经过台湾人民的授权与监督,并且经由两岸以政府对政府的模式来进行。她说:“在这个原则之下,没有任何人、任何团体,有权利代表台湾人民去进行政治协商。”

至于习近平念兹在兹的两岸“心灵契合”,蔡英文反酸,心灵契合应该是建立在彼此的相互尊重与理解,建立在两岸政府务实处理有关人民福祉的问题上,例如“眼前十万火急的猪瘟疫情”。她说:“施压国际企业涂改台湾的名称,不会带来心灵契合;买走台湾的邦交国,也不会带来心灵契合;军机、军舰的绕台,更不会带来心灵契合。”

此外,蔡英文也重申新年谈话提出的“四个必须”和“三道防护”的论述。她补充说:“民主价值是台湾人民所珍惜的价值与生活方式,我们也呼吁中国,勇敢踏出民主的脚步,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湾人的想法与坚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