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评论员分析习近平对台谈话:柔中带刚 有信心不心急

字体大小:

日本资深评论员冈田充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告台湾同胞书》谈话是“柔中带刚”,北京在统一上的信心明显加深。但未论及时间表,显示北京方面不急。在对台策略上,习近平有比“三通”更具体的“四通”经济策略。

冈田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习近平强调“台湾和平统一、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体化,一国两制都要考虑台湾实情的前提下”,但也明示“不限制使用武器”,这显示北京在统一上信心加强。他没提出时间表,显示北京对统一不急。

冈田认为,习近平的谈话里说到“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意味着北京的对台政策里,有清楚意识到“维持现状”。

习近平谈话里说到“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冈田认为中国大陆对“统一”不急也基于在经济上具备信心。其经济发展和多年来实施的惠台政策,能对台湾的“天然台独”(新出生于台湾的年轻一代)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习近平这次也在谈话中提及经济策略,而且比四十年前,叶剑英的“三通”(通邮、通航、通商)更上一层楼。他具体说出,要推进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这是“四通”。

冈田认为,中国出台反分裂法,标明使用非和平手段(武力)是到了判断“完全无法实现和平统一”的关头。蔡英文上台后,北京方面十分关注,甚至喷出一些强硬论说非“动武不可”。习近平这一次谈话,清楚表明武力行使的两条件是“台独和外来势力”。

在冈田看来,民进党蔡英文在这时候喊反对“一国两制”,潜台词里是想试探“中国的底线”。她上台后,台海关系一直处于“冷和”状态。目前,中国眼前要应对和美国的贸易摩擦,蔡英文的招数或许给了自己一个答案,但其动作或要给中国的对美交涉带来影响。(《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符祝慧 )

冈田充背景:1972年入共同社,是该社前香港,苏联,台北支局长。现为共同社论说委员,著书《中国与台湾“对立与共存”的两岸关系》,《日中岛屿领土看民族主义》等,执笔21世纪中国总研的“海峡两岸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