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者:建议增加财政赤字弥补中国社保缺口

字体大小:

现在社保缺口越来越大,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提出了两个弥补方式,一个是增加财政赤字,例如有人说的划拨国有资产到社保中;二是增加新一代人社保缴费,降低贫富差距。他判断,全球老龄化国家基本是走向财政赤字弥补社保缺口。

据新浪财经报道,彭文生近日在公开论坛上表示,社会保障一旦建立起来,想改变想降低很不容易,虽然欧洲面临种种债务问题,但是社会福利还是越来越高;美国特朗普有很多政策雷厉风行,但是想废除奥巴马的养老保障很难;中国现在社保缴费争议暂缓,但实际上是把问题留给下一代。

彭文生称,现在这一代人占了太多资源,有社保,有金融资产,又有房地产,下一代负担太大怎么办?怎么持续?他认为有两个路径:

一个是技术进步,可能在三四十年后,财政赤字扩张不是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技术进步不够,政府财政扩张会导致通胀,通胀稀释债务,保持老一代人持有资产下降。他表示,“老一代人通过社保占下一代人便宜,但是通胀上升,会促使老一代人持有金融资产会下降,这是一个自我平衡。”

彭文生认为,这种自我平衡是有利于社会贫富差距减少,因为社保是中低收入阶层,金融资产下降不利是社会富有阶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