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东南亚国家企业与机构担忧参与“一带一路” 怕承担巨债

最新调查显示,七成东南亚国家企业与机构担忧参与“一带一路”,怕承担巨债。(档案照)
最新调查显示,七成东南亚国家企业与机构担忧参与“一带一路”,怕承担巨债。(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指出,七成受访东南亚国家企业与机构,认为当地政府在商讨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时应保持审慎态度,担心将承受巨额债务。

据路透社报道,进行调查的是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该研究中心访问1008间在亚细安(东盟)10国内的商界、民间机构、学术机构与政府机构。

70%受访者认为,政府商讨参与“一带一路”计划应保持审慎态度,避免承受过量的债务,其中马来西亚、菲律宾与泰国的受访者最重视上述观点。

另外,近半数受访者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倡的“一带一路”划会把亚细安(东盟)引入中国的轨迹。三分之一受访者觉得,“一带一路”计划欠缺透明度。16%受访者预测“一带一路”计划将会失败。

此外,73%受访者认为,中国对区内的经济影响力最大,令其对政治的影响力已超过美国。6成受访者相信,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在过去一年大幅下降。三分之一认为,美国对区内国家已没有任何影响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