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当局未立即计划放宽物业抵押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8日)说,当局未立即计划放宽楼宇按揭(物业抵押)比率,会极度审慎考虑有关议题。

综合香港电台和《明报》报道,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说,根据数字,私楼楼价去年8月至11月底下跌,但去年全年整体楼价仍是上升,而且幅度不少,在这情况下,将“不撤辣、不减辣”。

在放宽按揭成数(比率)方面,林郑月娥表示,听到很多意见指,现在市民供得起、但无首期。不过,她举例说,现时按揭成数七成,可负担供款比率已超过70%,若再放宽成数,业主的负担将更大。

她也表示要考虑讯息发放问题,因楼市敏感,若予人政府担心楼市调整,要再做措施的感觉,并不理想。

林郑月娥表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都表明,会考虑一连串因素,才会考虑调整,例如不影响银行体系稳健,不为楼市火上加油等。

至于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年的报告,林郑月娥说会严肃认真阅读报告,并做不同的研究工作。她感激小组成员尽心尽力做是次咨询工作,不过她也坦言,特区政府要详细研究每一份报告,需有充分理据,并以香港最大利益为依归去作出决定,“如果所有受聘顾问或无偿参与委员会的专家给的意见,我们都照单全收,这未必是负责任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