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总统提名 考虑仿美式初选

字体大小:

国民党2020总统大选谁出征备受关注,但党内初选提名机制至今未定论。九合一大选后,传出包括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学者陈一新等人,曾向吴敦义提出仿效“美国公民初选模式”建议,而党内也朝非党员一票、党员两票加权方向规划。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数度对全民调表疑虑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抛“党员投票较符合美国制度”说法后引发关注。据悉,吴敦义的谈话是赵少康等人建议。对此,赵少康证实确曾讨论,“他当时没反对,会不会做就不知了!”

曾任新党竞选总经理的赵少康,1998年第4届立委就采取开放投票提名,也为此与前副总统吕秀莲讨论。赵少康认为,如此可为国民党注入活力,炒热总统初选。

至于对手可能灌票较弱候选人,赵少康以民进党主席投票率不到两成说,电话民调反更可能被对手灌票,重要是号召更多支持者出来投票。倘若吴敦义决定采纳,将会是历年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产生方式的重大变革,也为2020蓝营总统提名投下极大变数。

对此,被视为热门人选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直言,要行得通、办得了才可,至于怎么决定,他尊重党中央安排。

国民党组发会主委李哲华低调表示,党中央内部还没讨论,且党就是有规定依规定、没规定依惯例,目前以三成党员投票、七成民调办法为依归。他说,3年前是4月开始进行总统初选期程,现在才1月,党内根本还没讨论。

李哲华说,党内正忙着六席立委选区补选,也在盘点各县市、选区立委有意参选人及提名时程业务。至于是否参考党内其他声音,他说,中常会就是平台,党内有民主机制可面对这些问题。

如今党内流传版本以党员两票加权为原则,以2017年国民党主席选举吴敦义得票率最高为例,此举似对吴有利。已表明参选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先前曾主张全民调,新北市朱系议员叶元之说,方法必须对国民党好,不是因人设事,为特定人量身订做,甚至出现球员兼裁判的情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