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起:九二共识 变形得我都认不出来

字体大小:

台湾总体蔡英文近日宣称“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要各政党不要再提。创造“九二共识”名词的台湾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质疑,蔡英文这种说法“扯得太远”,他直言很多政治人物故意忽视“九二共识”具有模糊性的正面功能,刻意加以扭曲,“现在已经变形得我都认不出来了。”

苏起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指出,“九二共识”是他在两千年时提出,希望避开“一中”,也避开“各表”,以让两岸在民进党执政时仍能各自保有模糊空间,持续和解,避免战争。他提到,去年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也公开说:“苏起当初创造这名词,其实是好意,因当时政党轮替,所以创造新名词给民进党使用。”

苏起说,马英九执政的八年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两岸和平、经济繁荣、外交休兵,台湾得以尊严参与许多国际组织及活动,最后甚至举行“马习会”。

他强调,“九二共识”名词本身是一种创造性的模糊,不是“卖台”,反而是“保台”,让台海保持和平,让台湾不致成为大国的棋子。可惜许多政治人物十几年来故意忽视它模糊性的正面功能,反而利用它的模糊,刻意扭曲。

不过,苏起也认为,在习近平大谈和统和一国两制之后,国民党的处境最尴尬,“蓝同时被红和绿夹杀”。蓝若要持续获得支持,就要抓住理性主义,对抗绿的民族主义。

他认为理性主义就是要务实面对台湾现在面临的严峻问题,而台湾务实的人愈来愈多,“否则韩国瑜不会出来”,韩流现象代表的是去政党化,统独、颜色和省籍都没有像过去那么重要了,先天隔阂在降低当中。

苏起说,除了台湾要有理性主义,我们也要拉住大陆一些理性的力量,不要诉诸武力,或者绝望。在两岸当局都往极端方向愈走愈远之际,当今之策是想办法赶快拉回到中间,而中间最模糊的地带就是九二共识,“回到最模煳的地带去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