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调:64%认为即使执政当局反对 地方政府应进行两岸交流

字体大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华民意研究协会今天(10日)上午发表最新民调显示,六成四对于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二年多期间的两岸关系不满意,认为两岸关系“变得比较差”;有六成三民众认为“提振台湾经济的发展”最重要;近半数民众(64%)认为,即使中央政府反对,“地方政府应该进行两岸交流,并提出不同政策主张”。

调查显示,多数民众也不看好未来一年蔡政府的两岸关系发展,四成七认为将和现在差不多,三成六认为会比较差。

去年九合一选举后,可能形成中央政府与多数地方政府对两岸关系政策“不同调”的现象。四成六民众认为,即使中央政府反对,“地方政府应该进行两岸交流,并提出不同政策主张”,一成四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进行交流和提出不同的政策主张”,可见多数民意处于“支持地方政府进行两岸交流”的立场。

被问及两岸关系改善,对台湾最大的帮助是什么,六成三受访民众认为是“提振台湾经济发展“,有9.2%认为,“没有任何帮助”。

除此之外,受访民众也表达新南向政策不及改善两岸关系重要:高达七成六受访民众认为,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帮助”;多数受访者比较看好大陆市场的重要性。

至于两岸关系现状,四成九民众认为蔡英文执政二年多以来两岸关系走向是“维持现状”,近三成(28.5%)表示“走向独立”。

在谈到未来应如何改善两岸关系时,受访民众认为中国大陆政府应该对台湾展现更多善意,其中最重要的友善行为是“在国际外交上承认中华民国”(39.8%),其次是“向台湾采购农产品和对台湾产品免关税”(28.2%)。

被问及两岸在何种条件下,可进行谈判时,近六成受访民众并不清楚,有一成七认为在“国际上相互承认和尊重”前提之下,台湾可与中国大陆展开有关未来前途的谈判,只有3.6%的人认为是在承认“九二共识”下。至于两岸的长久和平方案为何,三成四表示,可以在“两岸在彼此承认的基础上,组成共同体,例如欧盟模式”,是最有可能实现台湾与大陆长久和平的方案,其次是大英国协模式。

对民调结果,民意协会秘书长庄文忠表示,本项民调是在去年12月底,即在两岸领导人空中对话之前,这项调查比较冷静客观,也忠实表达对蔡英文政府领导下两岸政策的评价和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